'

东阿印记(4)铜城街道香山村的抗战故事:香山脱险记

2020-04-11 12:22: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迟晨

  编者按:
  东阿县位于山东省西部,隶属“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山东省聊城市,总面积729平方公里,人口40万,辖10个镇(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东阿春秋置邑,秦朝设县,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阿胶之乡、中国喜鹊之乡、中国杂技之乡、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被誉为“万户喜鹊吉祥地,千年阿胶福寿乡”。
  东阿历史悠久,名人辈出,人文始祖仓颉、战国名相晏子、明代帝师于慎行、苫山刘家一门三进士等载入东阿史册。才高八斗、七步成章的建安文学代表人物曹植曾封东阿王,并创作了“鱼山梵呗”,使东阿鱼山成为中国佛教音乐发源地而享誉海内外。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曾经的人文印记,这些珍贵的印记浓缩了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与发展。为发掘东阿人文根源,助力城市人文发展,即日起,大众网特别推出一档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东阿印记》,在往事中诉说东阿历史,在现实中描绘东阿发展,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东阿,爱上东阿。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阿4月11日讯(记者 迟晨 通讯员 卢广峰 郭娜)
  在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铜城街道香山村,曾经历有一段战火硝烟的岁月,亦流传着很多抗战故事,颇具传奇色彩。近日,村民王中良回忆起一段父亲讲过的关于烈士李子光的英雄故事。打游击,杀小鬼子,除汉奸,在父辈人眼中,李子光是一个传奇英雄。那年是1944年,农历六月初六。
  白色恐怖
  那年头,香山村周围到处都是白色恐怖。香山村正东亭山头炮楼住着汉奸刘传海,东南东阿城里有鬼子司令部,正西芦庄有汉奸刘德功的炮楼,正北有宋家山头局子(相当于现在的派出所),东北西丁口(孙道口村五队,以前居住在临黄大堤以东),还有汉奸的炮楼(黄河段丁口河防分段东南路口脚下)。
  悬赏捉拿李子光
  李子光,王庄人,在五区的公开身份是教书先生,另一个公开身份是传播“圣贤道”,其实他真正的身份就是地下党。
  1944年农历六月初五上午,李子光到东丁口(属民权乡)开明伪乡长丁正刚家,研究对亭山头炮楼策反的事,两人在交谈中得知亭山头炮楼便衣汉奸桃园村的周二皮,在本村丁世飞家喝酒,李子光假装找水喝,开枪除掉了这个恶贯满盈的汉奸。亭山头炮楼汉奸中队长刘传海闻后如丧考妣,发誓要抓住李子光。
  平阴城里的汉奸大队长刘绪安早就知道李子光是地下党,他张贴悬赏告示要抓捕李子光,直言:“谁要抓到李怀明(即李子光),称称李怀明有多重,就用多重的钞票奖给他。”(即赏金为一元一张的日钞斤对斤。)
  香山遇险
  农历六月初六,李子光和往常一样,到民权乡香山村做地下工作。这天他大步流星来到香山寺,香山村教书先生苏廷瑞(地下党)正在寺上,两人见面说话很神秘,像打哑语似地,屋外人也听不到他们说的什么。半小时后,两人准备以传教的名义到香山村新发展的地下党耿继堂、刘兴河、熊善义家,李子光和苏廷瑞话别,刚想起身,南大堤上传来马嘶声,堤下农家狗吠声乱成一团。苏廷瑞慌忙跑到寺大门洞,对着大门缝一瞧:“怀明,不好!南大堤上亭山头来人了,你快躲躲。”苏廷瑞急促地说。
  苏廷瑞话音刚落,亭山头炮楼上来了七八十号人,为首的正是汉奸中队长刘传海。这群汉奸一窝蜂来到寺里,开始搜寻,结果扑了个空。“苏先生,李怀明藏到哪里啦?”汉奸刘传海瞪着眼问。
  “刘队长,我只管教书,没看见李怀明来。”苏廷瑞毕恭毕敬地说。“苏先生,我告诉你,你要是敢包庇他,我的盒子枪可不认人。”汉奸刘传海恐吓苏廷瑞说。“寺里找不到李怀明,搜香山村,把香山村的路口全部封住,让李怀明扎翅难飞,有腿难逃。”刘传海盒子枪一挥凶狠地说。
  这群汉奸把香山村大小角落搜了个遍,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太阳压树梢了,汉奸在香山村不敢多待,天黑他们怕挨黑枪,便急匆匆地离开了。
  李子光听说汉奸来了,拔腿就朝寺西北院墙跑去,寺院墙是2米多高的石头墙,墙北面靠山塝,墙后遍地是荒草荆棘,酸枣树一人多高。身手敏捷的李子光一个箭步蹿到墙上,翻身直奔西去。
  炕洞藏身
  香山寺西北靠着熊保森家(熊泽柱的爷爷),第二家就是李子光老表亲王兴河家。
  从寺西北角后院墙到王兴河家不足40米,李子光飞檐走壁似地翻过王兴河家的后墙,顺着胡同道儿,跑到王兴河家,“表叔你怎么来了?”14岁的王金泉亲热地问。“汉奸追我来了,我赶紧藏藏。”王金泉的父亲王兴河犯难了:“表弟,把你藏到哪里啊?家里没芋头井子,连个柴火垛都没有,就这三间破屋,七敞八窟窿,唉……”李子光两眼一翻,急中生智,看到炕洞口:“有了,炕洞里能藏身。”李子光猫着身子钻进了炕洞里。
  随着一阵急促地脚步声,“开门!快点开门!”粗野地喊声,震的王兴河家的墙直掉土。只听咣当一声,两扇破门歪了一对,差点砸到准备开门王兴河。“李怀明跑你家来了吗?”两个汉奸端着枪逼问王兴河。“长官,李怀明上俺家来干么!俺家没吃没喝的。”王兴河装糊涂地说。“李怀明是八路,是地下党。”两个汉奸高叫着不容分说便搜了起来。
  院子搜索无果后,“搜屋!”两个汉奸边说边端着带刺刀的步枪,闯进王兴河家两间简陋的屋里。屋内,一架破蚊帐,一个破被单子,一床破被子,一领破蓆,睡的是土炕头。两个汉奸用刺刀把王兴河的家当胡乱挑到地上。王金泉在旁边看在眼里,恨在心里,眼瞪着两个汉奸不作声。
  李子光听到汉奸的动静,紧握盒子枪,手指扣着扳机,心提嗓子眼,全身衣裳都湿透了,一动不动的眼盯着昏暗的周围,耳旁嗡嗡作响,脑子一片空白。心想,汉奸要真砸开炕,就给他鱼死网破,打死一个够本,打死两个赚一个,反正都是死。两个汉奸在王兴河家乱搜无果后,灰溜溜离开了。
  傍黑的香山村平静了,王金泉假装到街上玩,看到汉奸们真走了,全家人才算松了口气。那年头,藏八路是要枪毙的。
  六月天,酷暑难耐,为了安全起见,李子光在炕洞里藏了三天,每天喝点水,吃点菜干粮。王兴河家生活窘迫,家里六口人靠种庙地过穷日子,因为闹饥荒,王兴河两块大洋就把闺女卖给了河西王村的一户人家,他的次子因生活困苦命死悬梁。
  三天过去了,经王金泉在街上多次望风,未发现坏人。“外边没事”王金泉回家对父亲说,李子光听后心也平静了。
  香山脱险
  李子光告别老表亲后,直奔南大堤去了。刚上堤顶,李子光猛一楞,草丛里窜出两个人“快!快!快抓李怀明!”。李子光身子一闪,拔出匕首刺向他们,两人应声倒地。“这是两个奸细。”李子光倒吸了两口凉气,仰望天空,抖了抖精神,凝视旧城,眨眼消失在堤下树林丛中。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迟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