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08151020143.jpg'

东阿印记(1)溯源北关村“千年龙槐”

2019-08-15 19: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迟晨 张钰莹

  编者按:

  东阿县位于山东省西部,隶属“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山东省聊城市,总面积729平方公里,人口40万,辖10个镇(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东阿春秋置邑,秦朝设县,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阿胶之乡、中国喜鹊之乡、中国杂技之乡、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被誉为“万户喜鹊吉祥地,千年阿胶福寿乡”。

  东阿历史悠久,名人辈出,人文始祖仓颉、战国名相晏子、明代帝师于慎行、苫山刘家一门三进士等载入东阿史册。才高八斗、七步成章的建安文学代表人物曹植曾封东阿王,并创作了“鱼山梵呗”,使东阿鱼山成为中国佛教音乐发源地而享誉海内外。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曾经的人文印记,这些珍贵的印记浓缩了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与发展。为发掘东阿人文根源,助力城市人文发展,即日起,大众网特别推出一档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东阿印记》,在往事中诉说东阿历史,在现实中描绘东阿发展,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东阿,爱上东阿。

早年间,龙槐树干冒出了新枝。  沈景敏 供图 

2000年腊月,沈景敏为龙槐安装护栏。 沈景敏 供图 

枝繁叶茂的龙槐现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晨 摄 

龙槐外围长出的七颗小槐树,称作“七子抱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晨 摄 

龙槐第十五代守护人沈景敏耐心地向记者讲述龙槐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晨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晨 见习记者 张钰莹

  在东阿县新城街道北关村,曙光街中段路南,有一颗古槐树,关于古槐树的由来,颇有神秘色彩。据古槐树第十五代守护人沈景敏介绍,相传,在唐高宗武德年间,约公元六一八年,重兴寺上空西北方向出现了红、白两条刺眼的火柱,不一会儿两条火柱慢慢缩变成红、白两个火球,随后两声巨响,火球落在寺院内的地上,两个火球纷纷显出龙的模样,钻入地底。第二年的春天,两条龙入地的高地上,冒出了一棵小槐树,它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渐渐长大。

  后来,人们联想到早年传说的两条扑地长龙,给它起名叫做“龙槐”。“龙槐”又称“千年龙槐”,据沈景敏介绍,2000年7月,山西省五台山一位守护槐树70多年的老者来到龙槐树下,仔细打量了一番,对沈景敏说:“同志,此槐树龄已超一千三百年了,在平原地区很少见,我看这老槐树四周还有七株小槐树,这可是“七子抱母”的景象啊,可一定要保护好。”为此沈景敏特意筹建龙槐护栏,将龙槐保护了起来,还有无数人来到此处观赏祈福。为了使龙槐常青不衰,沈景敏一家年年精心的给它施肥、浇水、培土、治虫。还到各地去查资料,问询专家,寻求保护方法。

  《东阿县志》(祠祀卷八)记载:“重兴寺在县西北四十里铜城集。创自初唐,明洪武元年僧海敬重修,尚书张本为之记也。”经论证,龙槐似为重兴寺遗物。早年,沈景敏在“龙槐”下挖出了一条高八十公分六棱状的石刻香炉腿一根,上面刻着熙宁九年九月二十二日献炉,也就是1069年。近年来,古槐虽有空洞,有些枝条干枯,但生长出新皮后,长出的新树干也愈发茂盛。

  相传东阿有三宝:“琉璃井、龙槐和阿胶,三宝连一线,龙槐居中间。”龙槐历经千年盛而不衰,经风雨挺拔刚健,古老的枝干蕴含着东阿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环环的年轮里铭刻着东阿人创业的艰辛和巨变。采访过程中,守护人沈景敏不止一次的强调,“我们一定要保护历史传统文化,将历史文明一代代的传承下去,让我们未来的接班人能够以此为傲!”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