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新城街道“点穴式”扶贫发力祛“穷根”

2017-05-31 17:41: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通讯员 王立栋)东阿县新城街道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和“输血”“造血”并举的方略,对扶贫对象进行“靶向治疗”。

  “点穴”扶贫,识穴为先。在前期的工作中,新城街道着重抓紧精准识贫工作,各包组干部及帮扶责任人反复入村入户深入调查、反复核对、查缺补漏,认真分析各村各组各户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及致贫原因,并形成汇报材料上交乡党委政府。在识贫过程中,街道开展“回头看”工作共计10余次,共访群众共计750余人次。

  “点穴”扶贫,点功为要。在开展精准精准扶贫过程中,新城街道紧紧围绕“精准”二字,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实行“点对点”服务、“一对一”救助、“多对一”帮扶,不摘帽不松劲,不脱贫不脱钩,扶上马送一程。真正落实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低保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工程,做到分门别类、分层实施、分兵突围。科学评估、审慎决策,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目前,新城街道在范围内实施发展生产98人,易地扶贫搬迁56人,发展教育脱贫2人,低保保障兜底245人,2016年脱贫率91.27%,预计2017年全部脱贫。

  “点穴”扶贫,合力为上。2015年全国精准扶贫以来,新城街道与帮扶部门精密配合,齐心协力、合力发展。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运转、协同发力。特别是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上,与帮扶部门县民政局、县政协、县住建局、县农业局等共同摸数据、想方法、制对策、宣政策、施措施,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

  “点穴”扶贫,祛贫为本。新城街道紧紧围绕治穷病、拔穷根这一目的,以祛贫为本,以就业和增收为核心,以城镇化安置为主,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采取进村入户、蹲点调研、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全面识别搬迁对象,摸清群众安置意愿,组建工作队深入村组开展精准复核工作。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扶贫针对性,突出扶贫协作性,提高了扶贫实效性。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