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堂邑镇:闲置地变“废”为“宝” 北街村焕发新容颜

2019-05-24 10: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5月24日讯(记者 赵志鹏 通讯员 田红伟 陈东惠)近日,东昌府区堂邑镇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狠抓落实的拼搏干劲,集全镇之力,全面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位于堂邑镇驻地北侧的北街村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平整空闲地、清理各类垃圾杂物,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区位优势,增加村集体收入。

  巧妙“变废为宝”。北街村西北角有一片占地3亩的闲散坑塘,长期无人管理,成为附近村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倾倒点,一到夏季蚊蝇滋生、臭气熏天,附近村民怨气极大。北街村“两委”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次征求意见、研讨方案,决定收归村集体,建排水沟、铺花砖,将“垃圾场”整治为多功能广场。白天作为集贸市场出租,晚上作为文化活动广场,既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又增加了集体收入。

  在清理村内垃圾方面,在堂邑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北街村干部带领党员群众,用挖掘机、清运车处理垃圾,铺设花砖、修建排水管道,短短5天时间,将昔日臭气熏天的“垃圾场”整治成亮丽一景。

  精明书记的“生意经”。北街村党支部书记随学生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广场整理后,长65米、宽30米,作为集贸市场使用可以容纳1000个摊位,按照5天一逢集、每个摊位收取5元费用,一年约收入35000元,人气聚集了晚上如果再有摆夜市的、清晨赶早市的,收入能更多,即解决了民生问题,又美化了环境。

  建机制规范管理。让无职党员负责集贸市场的综合整治,抓好规范运营,强化日常监管,确保市场干净卫生、有序经营,日常管理责任到人,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体系。

  开启“平清种增改”头脑风暴。在“平清种增改”行动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只要集思广益想“点子”、因地制宜找“路子”,办法总比困难多。北街村干部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勇于创新的做法为堂邑镇其他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堂邑镇要求各村向北街学习,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平清种增改”行动。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