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博物馆日丨东昌府区博物馆藏有聊城唯一一件青铜面具

2018-05-18 09:0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志鹏

  东昌府区博物馆是一座以古城文物为主体的博物馆。

  博物馆内展出的石碑、石刻件展现了古老的聊城文明。

  大众网聊城5月18日讯(记者 赵志鹏)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作为运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聊城古城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坐落着众多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其中,东昌府区博物馆作为唯一一座以古城文物为主体的博物馆,因其展品多数出自古城区,且展示了聊城其它博物馆所没有的文物,因而备受市民、游客欢迎。

  从古城区北城门沿湖边小径向西走到府衙街,便可看到东昌府区博物馆。由于博物馆是经维修后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老粮库改造而成,并且新建设了附属设施,因此和周围其它古韵古色的建筑相比,东昌府区博物馆更多了一份现代艺术感。

  记者了解到,以“东昌古城印记”为展览主题的博物馆,包括3座主展厅、1座临时展厅,馆内充分运用了文物实物、沙盘、图片和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同时,新建设的附属设施建筑面积达到1350平方米,主要用于库房、文物维修、安保、接待、学术研究和必要的办公。

  “展览内容分为古城沧桑、武定太平、文明兴礼三个部分,展品涉及青铜器、瓷器、陶器、石器、金银器、铁器等各类精品文物537件(套)。”东昌府区博物馆讲解员李清说,博物馆所有展示的文物绝大多数出自古城区且类型丰富,如唐代执壶、元代德化窑莲花座观音、宋代青铜编钟、宋代青铜面具等文物都是历史价值非常高的重要藏品。

  馆内展出的宋代青铜面具是聊城唯一一件青铜面具。

  牌九麻将所用的骰子在东昌府区博物馆内也有所展现。

  在博物馆第二展区内,一张形态凶煞,外凸内凹的宋代青铜面具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面具目框中空,悬鼻突起,獠牙凸显,五官位置与人的面部比例相近。讲解员李清告诉大众网记者,此展品在东昌古城出土,是聊城地区仅有的一件青铜面具,据考证,其主要用途为战争所用,既可对面部起到防护作用,又能以狰狞的造型,对敌方施以威慑。

  除馆内展出的青铜器、陶器、铁器等展品外,磁州窑、耀州窑、定窑、邢窑、龙泉窑、景德镇窑等重要窑口瓷器在古城区也均有发现,唐、宋、元、明、清历史脉络清晰。展出的石碑、石刻件的文字信息能与部分聊城历史文化名人、历史文化遗迹互为佐证,多角度、多侧面向人们展示了古老的聊城文明。

  围棋、象棋、牌九麻将......这些从古城区内出土的中国传统益智类游戏形式,在东昌府区博物馆内也有所展现。据了解,早在先秦时期,围棋已开始流行,至汉魏唐宋,得到很大发展,经元明清几代,至今盛行不衰。这种历时数千年传承无数代而始终不绝的游戏形式,在中外游戏史上都是罕见的。这些先人的智慧结晶,已经成为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