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沙镇鲜蒜苔丰产价格却遇冷 业内人士分析:供求失衡是主因

2018-04-28 09:18: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眼下正值新鲜蒜苔采摘时节,在沙镇,随处可见蒜农弓着身躯热火朝天地劳作的场景。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记者 侯晓

  眼下正值新鲜蒜苔大量上市时节,但聊城东昌府区沙镇蒜农心情则有些失落,因为已经连续两年卖不上好价钱。由于收购价格过低,还不及雇用劳动力拔蒜苔的成本,为此,不少蒜农急中生招,通过转发朋友圈,邀请市民到田间免费拔蒜苔。据业内人士分析,蒜苔价格连续两年遭遇“滑铁卢”主要由供求失衡所致。

  蒜苔行情连续两年“遇冷”

  收购价格不及前年1/4

  东昌府区和冠县是聊城市两个大蒜主要种植地,去年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两区域蒜苔种植总面积有14余万亩,其中,冠县种植面积约9万亩,东昌府区种植面积约5万亩。在冠县,主要在东古城镇、梁堂镇、斜店乡等。在东昌府区,主要在沙镇、郑家等街道办事处。

  4月2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东昌府区大蒜主要种植地沙镇。在田间地头,一望无边的绿油油的蒜田甚为壮观,眼下正值新鲜蒜苔采摘时节,随处可见蒜农弓着身躯热火朝天地劳作的场景。不过,蒜农的心情并不美丽。和去年类似,今年蒜苔又是大丰产,但收购价格“大变脸”,不及前年四分之一。

  “今年蒜苔价格又不行,也就五六毛吧,去年行情差是差,但也能卖到8毛多。”东昌府区沙镇向庄蒜农王东广这样说。根据多位蒜农反馈的信息,沙镇蒜苔行情已连续两年呈现不景气现象,2016年同期上市之时,蒜苔田间收购价格普遍两块多。从2017年开始,价格开始出现明显的“大跳水”。

  王东广说,理想情况下,每亩蒜田可产500-600斤蒜苔,拔蒜苔需要雇工,人工成本每斤1块多,按照前年每斤两元的田间收购价,每斤蒜苔能挣八九毛。对蒜农来讲,属于微利经营,可勉强接受。尽管距离沙镇本地冷库开放不到一周时间,但不少蒜农已从侧面打听到,今年冷库收购价极有可能低至5毛以下。

  好行情刺激蒜农盲目扩种

  多因素导致蒜苔价低

  造成蒜苔价格连续两年遇冷的原因何在?

  从相关部门的实地调研和业内人士的分析来看,原因呈现多方面。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蒜苔行情连续几年呈现乐观态势,收购价格居高不下,农户收益比较可观。新户跟风种植,老户顺势扩种,致使大蒜种植面积激增,从而导致蒜苔供应出现失衡。

  据沙镇常年从事蒜苔收购业务的王经理分析,聊城本地蒜头在2016年呈现出好行情,不过具有一定的偶然因素。2015年,全国多地大蒜种植区域普遍受到寒潮天气影响,导致致大蒜减产,市场供不应求,抬高了大蒜价格。受高价格驱使,蒜农的种植积极性普遍提高。

  王经理认为,种植面积的扩大直接导致了供求出现失衡。一般来说,大蒜种植期为10月初,蒜苔上市期为次年5月初,间隔期只有7个月。尽管2017年蒜苔上市期行情较差,但大部分蒜农习惯性选择了观望,种植积极性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此,同样的现象又出现在今年。

  据业内人士分析,天气因素也是一方面。连续两年,本地气候适宜,年初气温平稳,蒜冬前管理到位,保温措施得力,大蒜未出现冻害减产现象。另外,进入4月下旬,临近丰产期,气温突然升高,晚期蒜苔提前成熟,与早中期的蒜苔集中上市,市场供应量激增。蒜苔扎堆上市,使得市场过早处于饱和状态。

  蒜苔暂未出现滞销

  多数蒜农期盼蒜头卖上好价钱

  蒜苔价低,与往年好行情相比,蒜农自然会出现不同程度心理落差。不过,这种心理落差似乎并未对蒜农造成太多影响,多数蒜农仍持观望态度。用一位蒜农的话说,蒜苔本就是副产品,赔了也就赔了,只要蒜头能卖上好价格,也算没有白忙活,还得接着种。

  连日来,聊城朋友圈广泛转发这样一条信息,沙镇蒜农向全社会发出求助,邀请市民来到田间拔蒜苔,不仅不要钱,中午还管顿饭。原来,蒜苔价格太低,卖蒜苔的钱都不够雇人拔蒜苔的工钱。同时,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不仅在沙镇,在冠县东古城、阳谷部分区域,蒜苔价格同样遭遇“寒冬”,不少蒜农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帮助。

  沙镇于半坡村蒜农张女士家有十余亩蒜田,转发朋友圈收到奇效。连续两天,大量爱心市民前来帮忙拔蒜苔,目前,只剩一亩蒜苔未拔。张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按照现在五六毛钱的收购价,雇人拔不合算,工钱每斤也得1块多,如果不及时拔掉,就会影响大蒜的正常生长,自己又应付不来,这才想到寻求社会帮助。

  据了解,在东昌府区沙镇,大蒜种植主要以杂交红皮蒜为主,蒜头是主产品,蒜苔属于附属产品。大众网记者和多位蒜农交流发现,在蒜苔和蒜头之间,农户更看重的是蒜头。沙镇向庄蒜农郭女士这样说,“本指望蒜苔能卖个成本钱,赔了也就赔了,作为咱老百姓,心里肯定有点难受。看看大蒜能个好价不?”

  同时,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尽管沙镇蒜苔价格连续两年遭遇“滑铁卢”,但并未出现大面积滞销现象。常年从事蒜苔收购业务的王经理表示,沙镇现有冷库足以消化掉本地半数以上的蒜苔,部分蒜苔直接流向了各大蔬菜批发市场。“当然,受限于冷库存量,少部分蒜苔无法入库属于正常。总体上,蒜苔并不存在滞销的问题。”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