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案外人暴力抗拒执行 东昌府区法院强制清房助维权

2021-02-04 16:0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通讯员 王希玉 于宙 聊城报道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开展集中强制清理房屋执行行动,针对已经司法拍卖成交,被执行人或者房屋实际占有人拒不腾空涉案房产的情况,集中精干力量,强制清理房屋,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

  孟某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被申请执行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后因涉嫌刑事犯罪被逮捕。该院执行法官根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依法对被执行人孟某的房产进行网络公开司法拍卖,买受人和某竞买成功。但在后续办理房屋过户过程中,3名案外人突然搬入该拍卖房屋内居住,声称孟某欠其钱款,并将该拍卖房屋作为抵押。经执行法官多次释法说理,案外人仍态度强硬,拒不搬出。

  针对这种情况,该院组织23名执行干警携带警用装备,分乘4辆警车,前往拍卖房屋所在小区强制清房,为避免意外发生,安排120急救车跟随行动。到达现场后,在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请来专业的开锁人员及搬家公司,撬开房门后,眼前的场景让执行干警惊出一身冷汗,原来案外人为了暴力抗拒执行,在门口堆放了煤气罐、汽油、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执行法官随即启动紧急预案,分析现场状况,当即作出决定,将危险物品安全移出。确定房屋没人后,由公证处工作人员对屋内物品进行详细清点并登记在册,随后由搬家公司工作人员全部搬往临时安置地点。

  执行过程中,案外人梁某赶到现场后情绪激动,称自己无家可归,在现场撒泼耍赖,并坐在搬家车辆前阻碍现场执行。后经执行法官耐心劝说,梁某才离开执行现场,并同意通过法律手段处理其债务纠纷。

  “没想到咱们执行法官这么不容易,你们为了帮我清房子能不顾自身安危,我真是打心眼儿里感动啊。”买受人和某经历了执行的过程有感而发,对执行法官表达了感激之情。清理完毕后,执行法官让和某当场将涉案房屋换锁,钥匙自行保管,并在交付笔录上签字。

  “今年1月份,我院已成功强制清房两次,充分展现了法院执行的行动力和威慑力,有效保障了申请执行人和买受人的合法权益。”东昌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朱立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通过开展“集中清房行动”“凌晨行动”等方式,全面打击规避、逃避、抗拒执行的行为,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靖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