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东昌府区古楼街道:幸福食堂让老年人胃暖心更暖

2022-09-30 15:5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靖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靖程 聊城报道

  “咱们明天还这个时间在这里见面、吃饭!”9月28日,家住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颐馨园小区的崔玉兰,在向阳社区幸福食堂里和“小伙伴”发出约饭邀请。

  “一日三餐”看似简单,但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颇费周章”。崔玉兰今年已经82岁了,进出小区买菜不方便,老两口菜买多了吃不完,买少了做得辛苦又麻烦。“年纪大了以后,孩子们提出要给我和老伴轮流做饭,正好小区的幸福食堂开业了,我提议和老伴来食堂吃饭,就在小区里面,很近很方便,下楼的工夫就能吃上一顿热饭,女儿们也比较放心。”崔玉兰说。

  为助力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保障舌尖上的幸福,古楼街道升级打造具备幸福食堂、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的向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140平方米的王口社区幸福食堂,并在辖区内有7家企业挂牌型幸福食堂,全方位建设幸福食堂助餐服务体系,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全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据悉,幸福食堂是聊城市政府主导的服务民生项目,旨在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的餐品和服务,满足老年人就餐服务需求,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70(含 70 周岁)岁以上的老年人拿着身份证可到幸福食堂内录入信息,刷脸就餐。在幸福食堂就餐的老年人每人可享受每日一餐补助,并且不限户籍。补贴标准为,对70(含 70 周岁)—79周岁的老年人,一餐补贴2元。对80周岁(含)以上的老年人,一餐补贴4元。

  “我们在原料采购、饭菜制作、就餐服务等环节上严格把关,充分保证饭菜质量,为老年人提供充足的营养保障。”古楼街道办事处向阳社区党委书记于兴奇说。幸福食堂根据当季特色制定菜品,每周一公布一周菜单,根据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和禁忌,合理地搭配膳食,提供一荤一素一汤一面食的份餐。

  幸福食堂的建立也为孤独分散的老人提供了分享生活、纾解情绪的平台,老人们一边吃饭一边唠家常,社交圈拓展了,幸福指数不断增强。“社区幸福食堂不仅是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就餐问题,更是为邻里搭建了一个守望相助的平台,希望更多老年人通过在幸福食堂聚餐,加强沟通,增进感情,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古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邢玉青说。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