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东昌府区古楼街道:“话疗大姐”的别样退休生活

2022-07-05 0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靖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靖程 聊城报道

  提起张玉平,熟悉她的人都经常用“话疗大姐”来形容。59岁的张玉平曾经是一名中学教师,退休后因病接受两次手术后,她逐渐明白一个道理——自己无法延伸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提升生命的高度。说到底,就是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身体痊愈后,张玉平成为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嘉明法庭的特邀调解员,正式开启了自己“别样的退休生活”。她日常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用话语让当事人消除隔阂,解开他们的心结,帮助当事人走出阴霾,重新体会生活的阳光与美好。

张玉平在个人工作室调解婚姻家庭矛盾

  从事家事案件调解工作以来,她的座右铭就是“为面临解体的家庭做最好的善后”,将婚姻家庭问题对孩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她在调解时经常说一句话就是:“每一段失败的婚姻中,受伤害最深的都是无辜的孩子。”也正因如此,为了让结局更圆满,她可以连续几个小时和当事人谈心,倾听他们各自的心事和委屈,等待对方的情绪稳定下来,然后精准地判断他们遇到的问题,慢慢解开他们的心结,让双方当事人感受到法律之外的柔情和温暖。

  2022年案件调解的过程中,最让张玉平难忘的,是一对年轻夫妻。两人生育一儿一女,拥有两套住房和共同的生意,家庭条件优越。但刚过而立之年,两人婚姻就亮起红灯,妻子郑某怀疑丈夫王某婚内出轨,并用丈夫手机约其他女性进行试探,导致两人矛盾进一步激化。两人决定要把房子和生意都换成钱分掉,一拍两散。面对这种情况,张玉平考虑到一旦分家析产就意味着家庭的支离破碎,必将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尽力安抚两人的情绪,想尽办法为两人婚姻留一个缓冲地带。在调解时,张玉平循循善诱地提出:“只要这个家没有散,对孩子的伤害就最小,房子所有权归孩子,谁都不准卖。”两人最终被张玉平的真诚和热心感动,同意了调解方案,并约定孩子共同抚养,随郑某生活,王某出一个孩子的抚养费。张玉平还和两人打了一个赌:“我相信,你们接受这个方案,将来会有和好的那一天。”果不其然,没过多久,两人和好如初,一场家庭危机就这样被张玉平巧妙化解。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从教36年的张玉平离开了她曾经挚爱的三尺讲台,每天开车赶赴十几公里之外的嘉明法庭“上班”。因为离家远,她中午不回家休息,在法庭一待就是一天。不夸张地说,这种忙碌的节奏,甚至比她退休之前还要紧张。但每当重归于好的夫妻跟她握手致谢,或者热情拥抱的时候,她心中都倍感欣慰,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张玉平在古楼街道人大工作室联系群众

  2021年当选东昌府区人大代表以来,张玉平积极参与街道人大工作室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她发挥个人所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为来访群众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化解信访案件5起。同时她主动联系所在选区群众,积极参与古楼街道辖区居民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共计参与了123件案件的调解,其中有75件调解成功并达成协议,使23对夫妻破镜重圆,数十名儿童重新拥有了完整幸福的家庭。她说“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有了这重身份,我得更加努力。”张玉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正以实际行动让人大代表的身份在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中熠熠生辉。(通讯员 张彤)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