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东昌府区司法局:“志愿红+司法蓝”助力文明创建

2021-11-23 08: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靖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靖程 通讯员 袁义祥 史纪鹏 聊城报道

  今年以来,聊城市东昌府区司法局立足“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文明单位”职责定位,坚持一线听取民意、一线了解民生、一线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树立了东昌府区“司法蓝”牵手“志愿红”的良好形象。

  细化分解任务,强力推进工作落实。东昌府区司法局对标文明创建指标,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将创建任务分解到个人,完善工作推进措施。区司法局领导班子带头到包联社区了解情况,亲切和社区居民交流,并号召社区居民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参与东昌府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时,志愿者们向社区居民分发创城测评问卷等创城宣传材料,倾听居民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收集群众在社会治安、基础教育、看病就医、生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及时解答对方疑惑,作好如实反映,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求实效。

  强化宣传氛围,提升创城内生动力。志愿者们走进超市、商铺、小区,现场向沿街商户和社区居民就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进行宣传讲解,耐心劝导居民自觉抵制乱丢乱扔,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引导社区居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使群众在点滴积累中将文明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创城的知晓率、满意度。同时,东昌府区司法局通过发放法律宣传手册、调查问卷的形式向经营者和居民普及民法典、法律援助、老年人权益保障、消费维权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反诈等一系列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增强居民的法治观念,营造辖区内浓厚的法治氛围。

  优化志愿服务,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志愿者们在交通路口,对闯红灯、骑电动车不佩戴头盔、逆向行驶、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倡导驾驶员走文明路、行文明车、做文明人。在包联路段商铺,志愿者们仔细清理门店停车位上的烟头、塑料袋、废纸等垃圾,耐心劝导商户规范停车,不占道经营,及时清理卫生区垃圾。在小区,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对小区内垃圾、杂草、落叶进行全面、细致、集中地清理打扫,对小区绿化带内不易清理的烟头、零食袋、卫生纸等垃圾用手一点点掏出,清理楼道内的小广告、小张贴和堆放的杂物,将电动车和自行车摆放在规定的停车线内。

  东昌府区司法局将继续强化工作人员的文明创建意识,以高度责任感和紧迫感稳步推进创城工作,提高辖区居民参与创城工作的热情,营造全民共创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