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城围剿!聊城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22 0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晴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晴雨 通讯员 朱岩磊 聊城报道

  11月18日晚,聊城市东昌府区林业发展中心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沙镇镇李堂村村西一片荒地处发现疑似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

  接到举报后,区林业发展中心党组高度重视,11月19日上午,区林业发展中心组织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调查处治。经技术人员鉴定,确认群众反映的可疑植物确系“加拿大一枝黄花”。中心工作人员随即将发现的植株全部连根挖出,将其焚烧,并对附近土壤进行了药剂消杀。

  对于此分布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入侵途径,经区林业发展中心初步调查和现场走访了解到,3年前,此地曾存放有从外地运输来用于维修高速公路的架子板,在架子板中可能携带有“加拿大一枝黄花”种子。

  下一步,东昌府区林业发展中心将进一步关注排查“加拿大一枝黄花”在东昌府区的发生发展情况,并广泛宣传,提高广大群众警惕意识,坚决避免其对植物物种和农业生产带来的毁灭性破坏。

  据悉,“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恶性杂草,属于外来物种,原产地在北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因其超强的繁殖力和传播力,被称为“生态杀手”,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主要通过地下根茎和种子进行传播。在生长过程中,地下根茎会不断向周围蔓延,形成新的植株,第一年可能只有零星几棵,但第二、第三年就会爆发;而种子的传播能力则更为强大,每株可以生产20000颗种子,会随着风力作用、动物等不同方式传播到更远的地区,造成灾情扩大化。“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根系非常发达,扩散之后,会与其他植物抢夺水分、营养和生长空间,造成本土植物不断凋亡,可谓是“黄花所到之处寸草不生”,不仅危害农业生产,而且严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