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市率先!聊城东昌府出台制度加筑党委决策“防火墙”

2021-11-18 15:4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靖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靖程 通讯员 袁义祥 史纪鹏 聊城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党委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聊城市东昌府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中共东昌府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事项法律顾问审查工作制度(试行)》,推动法律顾问协同参与区委事务,由法律顾问对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事项出具法律意见,为区委决策提供智力辅助,实现了法律风险防控关口的前移,有效提升了区委依法决策效能和法治建设水平。

  《工作制度》明确了法律顾问参与审查范围,规定了应当或可以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的8种情形。严守审查时限、规范审查流程,建立“5310”审查工作机制:审议事项提报部门一般应当在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5个工作日前,将审议事项报至保密局;法律顾问应当自接到工作任务之日起3个工作日出具法律意见;以区委或区委办公室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提报部门应当在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10个工作日前,将文件送审稿报至区委办公室法规科,履行前置审核程序。

  近年来,东昌府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在全面依法治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利用其专业知识,充分发挥在重大决策、合同备案审查、旧城改造遗留问题、疫情防控等区委区政府法律事务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效果显著。下一步,东昌府区将就法律顾问在服务区委常委会依法决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总结工作经验,分析问题与不足,及时解决法律顾问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实现优化提升,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