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市首次!聊城东昌府区一司法所长担任公职律师出庭应诉

2021-11-18 15:4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靖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靖程 通讯员 袁义祥 史纪鹏 聊城报道

  近日,原告臧某某等5人因不服行政征收,诉被告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和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东昌府区分局行政强制纠纷一案,在阳谷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东昌府区司法局道口铺司法所所长张玉昆作为街道代理人出庭应诉。此案,拉开了东昌府区公职律师出庭应诉的序幕,也是聊城市基层司法所长担任公职律师出庭辩护的第一案,在全市范围做了有益探索,为法治政府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

  整个庭审过程流畅、审理严谨规范,全力保障和推进了行政诉讼制度的有效运行。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原、被告方围绕争议焦点,就案件的事实理由、适用法律依据等问题展开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张玉昆作为公职律师,在庭审中认真听取臧某某的诉讼请求及相关情况,积极发表答辩意见与质证意见。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依法治区中的职能作用,东昌府区司法局加强政策引导,强化监督管理,认真做好公职律师的遴选、管理和使用工作,印发《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文件汇编》,严格按照公职律师的管理制度和考核要求,对公职律师进行日常监督和年度考核。同时,东昌府区司法局引导公职律师积极参加各类专题业务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公职律师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水平,实现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工作标准化。并将法治建设的需求与公职律师的优势进行精准匹配,为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行政执法监督等与法治政府建设关联紧密的工作提供优质平台。东昌府区公职律师充分发挥业务专长和法律专长,在服务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参与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以及代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出庭事务,参与执法培训、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对提升全区依法行政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