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敬!聊城东昌府区的这位刑警真厉害!

2021-11-18 15: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靖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靖程 通讯员 付朝旺 聊城报道

  面对歹徒的弹簧刀、匕首,他不顾生死,第一个冲上去。面对繁重的破案任务,他超负荷工作,处处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大案中队民警潘玉轩以骄人成就实践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庄严承诺,唱出了一曲“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战歌。

  肩抗正义藏蓝守初心

  13年来,潘玉轩记不清自己曾多少次身陷不同的险境:黑洞洞的枪口近在咫尺,挥舞的菜刀扑面而来,倾盆大雨的泥地里徒手肉搏……受伤、流血都是家常便饭。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开过紧抓嫌犯的双手。

  2018年,潘玉轩和战友在侦办“李某某涉嫌贩卖毒品案”过程中,深入现场调查摸排、顺线追踪,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缜密侦查,先后转战武汉、孝感、广水等地,行程千余公里,历时15个日夜艰苦工作,最终在武汉将这一重大贩毒团伙彻底摧毁,当场缴获冰毒3500克、麻古1750克,毒资16万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

  在侦破每起案件中,潘玉轩经常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地工作。无论案件多难、多复杂,他毫不犹豫迎难而上。他作风严谨,为人正派,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工作。他舍小家顾大家,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却从未喊过一声累,时刻不忘热血男儿的从警初心。

  重拳出击 经手的案件无不攻破

  潘玉轩面对各类违法犯罪分子,下重手、出重拳。坚持做到有案必查,不破不休。他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态,他总是冲锋在最前,干得最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作为一名刑警,潘玉轩除了具备一股“拼劲”外,还有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当前,犯罪分子为逃避打击,作案手法日趋隐蔽,智能犯罪比重越来越大。这些都增加了侦查工作的难度。“如果没有沉下心来研究案件的定力和耐心,现在的案件很难攻克。”潘玉轩说。

  潘玉轩先后参与侦破“陈某等人敲诈勒索案”“王某等人寻衅滋事案”“井某等人盗窃案”“张某等人诈骗案”“7.06网络诈骗案”“武某放火案”“唐某涉黑案件”等多起大要案件。

  2019年10月4日,凌晨发生的“武某放火案”造成三人死亡,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70余万元,影响极其恶劣。他不眠不休、分析研判,仅用20小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嫌疑人落网后,潘玉轩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对每一个细微线索,反复查证,面对嫌疑人的种种诡辩,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固定犯罪证据,力求证据链无懈可击,将该案办成了铁案。

  整个刑侦大队,一有大案要案,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潘玉轩,有他在,战友们就觉得心中有底。因为工作需要,潘玉轩调到大案中队。在随后的案件侦破中,他面对的是凶杀、绑架等重大暴力犯罪案件。潘玉轩在中队领导的带领下,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他先后办理了“张某故意杀人案”“戴某、魏某故意杀人案”“马某故意杀人案”等一系列命案积案,还办理了“冯某故意杀人案”“2021.8.7故意杀人案”“2021.9.19故意杀人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做到命案全破。

  8月7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潘玉轩从梦中惊醒,电话里传来:“凤凰工业园辖区发生一起重大恶性杀人案。”闻报,他睡意全无,迅速赶赴现场。案发现场的惨烈场面,激起了他内心无限的正义感,究竟有多大深仇大恨,竟能做出行凶杀人的事情。潘玉轩刚从外地出差返回,他忘记疲劳,和战友投入到一场新的战斗中。他与战友一起调取监控、现场勘查、走访调查、抽丝剥茧,还原真相,在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仔细分析,仅用8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做刑警我从不后悔。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刑警,就要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冲锋在前,我是聊城人,能为平安聊城贡献一份力量是我的荣耀。”潘玉轩说。

  善于学习 潜心专研

  潘玉轩努力钻研公安业务知识、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做到专业知识“一口清”。他认为只有掌握各行各业的知识,才能搞清犯罪分子的作案规律,才能针对性地开展调查取证。

  随着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案件移送审查对证据链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现实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毁证灭迹的情况越来越多。为将经手的案件办成铁案,潘玉轩付出了大量心血。

  为锁定一条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他往往要审读上万条通话记录;为识辨犯罪嫌疑人,他经常调看上千个监控视频,十几个小时盯在电脑显示屏前。“只要功夫到了,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正是靠着一股“钻劲”和“韧劲”,他连续攻克几十个在别人看来已无头绪的案件。在其经手的200起刑事案件,全部实现零投诉、零上访。

  2019年,在侦办“曹某、邓某某等人涉嫌诈骗案”中,他和战友一起反复研究案情,多次到厂家调查取证,连续二十余日提审嫌疑人,重新把该案查细查透,还原案件真相,保证了案件的公正性。每接触一起新型案件,潘玉轩就迫使自己去学习新的知识,对发案规律特点进行研究,从破案中积累知识,使自己的侦查破案的水平和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人民警察代表着荣耀,同样也意味着牺牲奉献。潘玉轩对刑侦工作的热爱早已深入骨髓、融入生命。他说:“从警13年来,我犹豫过,彷徨过,但更多的是坚定的步伐和不悔的信念,因为这是我入警的初心,是我肩头的责任,是人民群众的信任。我无怨无悔!岁月静好,我愿意做那个负重前行的人。”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