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昌府区北顺小学举行“整本书阅读指导”教研活动

2021-11-18 08: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靖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靖程 通讯员 杨文波 聊城报道

  为扎实推进校本教研,积极进行语文整本书阅读专项研究,让学生的课外阅读更加高效,实现课外阅读课内绽放,11月16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北顺小学举行了“整本书阅读指导”教研活动,全体语文教师共同研究“整本书阅读”课堂教学指导策略。

  一年级教师李雪执教了《读读童谣和儿歌》的读前导入课。她巧妙地带领孩子们搭乘“时光大巴”,走进农家乐、大草原、果园、公园,去认识万千世界,用简洁明快、趣味盎然、韵律动听的童谣、儿歌激发儿童阅读兴趣,展开想象,获得初步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给听课教师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五年级教师孙天冉执教了《中国民间故事》读中推进课。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四大民间故事,指导学生小组合作,用简明扼要的文字记录关键情节,形成情节图,以小组为单位上台展示,让学生人人参与学习过程,人人尝试成功的喜悦,在交流互动中碰撞智慧的火花,发散学生的思维,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达到“明理启智”的教学目的。

  六年级教师杨娜带执教了《童年》读后分享课。围绕“苦难中的成长”这一线索,带领学生运用教材中学到的感悟人物形象的方法,指导学生有目的地关注体现主人公优秀品质的相关内容。小组交流、班内分享学习单收获,用事件加评价的方式感受主人公勤劳、善良、勇敢的优秀品质。把有关联的人物放在一起引领深层思考,理解领悟、认识体会主人公追求光明、渴望幸福的精神内涵。

  此次活动为北顺小学语文教学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增强了语文教师对整本书阅读指导重要性的认识,促使更多教师深度思考探索、有效引领学生课外阅读,提升学生阅读力、思考力和生命力,为学生的生命成长提供基本元素和丰富营养。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