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东昌府区探索“以老助老”志愿服务新模式

2021-11-12 12:51:30 来源:  作者: 郭晴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晴雨 聊城报道

  “亓秀英老人今年87岁了,因脑血栓卧床两年多,老伴儿年纪也大了。我们每个月都来,给老人剪剪指甲、做做身体检查,顺便帮老人打扫打扫卫生。”10月8日,在山东聊城东昌府区电建公司家属院,“搭把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米书玲说。看着被打扫干净明亮的房间,亓秀英老伴儿陈炳科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衬托着身旁志愿者“红马甲”的鲜艳红,让人暖心、感动。

  为切实提高老年人群体的晚年获得感、幸福感,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东昌府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探索“以老助老”志愿服务新模式,引导激励广大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由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成立了“搭把手”志愿服务队,定期看望慰问辖区孤寡和空巢老人、残疾老人,每月到辖区独居老人及长期卧床不起的老人家中开展心灵慰藉、打扫卫生等“喘息式”志愿服务,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可,志愿服务队中的“能人”也逐渐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老党员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有深厚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将老党员群体调动起来,让他们老有所为,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党员干部队伍成长发展的需要。”东昌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李亚飞说。

  “搭把手”志愿服务队,是东昌府区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公益大集”中的其中一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公益大集”通过开展志愿便民服务,引领老干部融入社区、参与社区治理,构建社区内自助、互助服务模式,打造精细化、精准化志愿服务体系。

  “‘公益大集’每月1期,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3期,队伍由最初的5支,已增加到目前的23支,涵盖了义诊、理发、家电维修、矛盾调解、中医推拿、上门服务等各种类型服务。”和平社区党委书记张红霞说道。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受益于志愿服务,“公益大集”已经成为东昌府区志愿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东昌府区以打造红旗驿站及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社区力量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同志志愿队伍作用,积极组织老党员进小区、进驿站、进物业,参与小区治理,搭建诉求渠道,重点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从细微之处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困难;同时,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等中心工作,根据群众需求,各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形成了“公益大集”“红街坊”“先锋365”“红色同心圆”等特色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全区共成立了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50余支,志愿者人数达200余人;开展关心下一代、疫苗接种、创建文明城等各类志愿活动共计12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