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昌府区沙镇:“小美”促“大美” 美丽庭院创建再迈新台阶

2021-11-02 17: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靖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靖程 通讯员 牛玉强 李淑云 聊城报道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镇结合镇村实际,注重引导带领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工作,以庭院“小美”促乡村“大美”,打造“美丽庭院”聊城样板,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再迈新台阶。

  加强长效宣传。沙镇镇充分利用“村村响”和公众号,宣传美丽庭院创建的标准和“四美(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要求;展示美丽庭院创建的成果和亮点。各村充分利用村内广播每天下午四点、循环播放“美丽庭院”创建倡议书,村委干部入户宣传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的重大意义和方式方法。村两委成员及村妇联执委和五星级示范户必须知晓美丽庭院创建的“四美”要求。

  明确目标任务。沙镇镇妇联认真研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充分把握好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美丽庭院”建设中的作用。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沙镇镇妇联创建了工作群,让各村各户及时发送自家庭院创建前后对比图片,分享经验做法,充分调动各庭院户主参与积极性,切实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工作氛围。

  抓好示范带动。为确保“美丽庭院”工作在沙镇镇开花结果,经镇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马厂、郭庄、前盐、袁楼村作为沙镇镇“美丽庭院”示范村进行打造。在村容村貌整齐洁净的基础上,大力打造示范户。后又辐射到各管区,增加到24个示范村,以点带面,以管区为总抓手,在全镇掀起了村村创建,户户争先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高潮。以管区为总抓手,认真做好检查评比创建工作。

  突出创建重点。沙镇镇做好示范户的台账汇报,确保全面铺开,做到村村覆盖。按每村每周评选上报1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的进度压茬进行上报。在全面开展星级户创建过程中,重点突出了五星级示范户创建,对已经挂牌的五星级示范户及时进行回头看,保证了创建质量。

  强化考核奖惩管理办法。制定评估办法,根据沙镇镇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制定美丽庭院创建成效评估办法。对37个行政村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量化评比,记入年终考核。建立村级督导检查考核机制,逐村压实责任,让创建更有力度。各村根据“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管理办法,确保了创建按规按步推进。各村积极主动争取资源和力量,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增加了多样化精神奖励、物质奖励、政策激励措施。

  在镇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沙镇镇创建了前盐、大吕、袁楼、绳家等多个示范村和一批“美丽庭院”先进家庭,完成了“清洁庭院”全覆盖、“美丽庭院”一大批的效果,引起了周边乡镇的争相学习参观,也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沙镇镇已经建成五星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846户,建成率达到30%,三星及以上达到89%以上。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