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东昌实验小学打出筑牢校园安全“组合拳”

2021-10-27 09:17: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靖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靖程 通讯员 葛春池 盛阳 聊城报道

  近日,聊城市东昌实验小学党政领导班子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学校实际,紧紧围绕校园安全这根高压线,严密部署,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牢牢保障校园安全。

  高度重视 严密部署

  一是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东昌实验小学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第一时间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校长任组长,各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层正职、科室人员、全体班主任为成员。

  二是完善安全工作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学校结合实际制订了各类安全制度,完善了各类应急预案,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做好日常安全监管,保障学生课堂课间安全,实行学校领导干部带班、教师分区域值班和领导班子不定期巡视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问题和突发事件。将安全工作纳入学校考核,严抓落实,严格问责,加强管理。

  三是实行安全网格化管理,建立责任体系,落实各级、各岗位、各区域安全责任人,每学期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职责,达到安全无缝隙管理。

  细化安全教育 增强安全意识

  一是多种形式细化安全教育。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宣传栏、电子屏、美篇、致家长的一封信、小视频、安全教育平台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火、防溺水、防诈骗、预防流行病等安全专题教育,同时做好节前安全教育。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5·12 (全国防灾减灾日)、消防安全日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邀请蓝天救援队专业人士进校为全校师生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及逃生和自救基本知识,邀请柳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应急急救领导小组于凤涛到校开展了卫生应急急救知识专题培训,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

  二是定期开展安全演练。严格落实“一月一演练”规定,组织开展了防震、反恐防暴、消防、防空防灾等安全演练,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

  三是坚持疫情常态化教育。东昌实验小学每周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教育,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校舍消毒及师生日常体温监测工作,党员教师成立测温小组,每天在校门口为入校教师测量体温。

  狠抓隐患排查 做好安全保障

  校园内外安全隐患是安全事故的导火索,学校始终坚持“早排查,早整治,早安全”的原则,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近日,该校组成安全隐患排查小组,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无死角安全大排查。其中,排查出校园周边道路缺少减速带及校车未及时进行安全演练,外包服务部分人员未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共3项安全隐患;餐厅排查出线槽老旧、电线暗槽缺少等共8项安全隐患;排查出实验室安全隐患2项,教学安全隐患5项;排查出幼儿园安全隐患15项;排查出校舍设施设备、消防、新冠疫情防控安全隐患17项。该校对排查出的45项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有效保障学校安全。

  密切家校合作 形成安全合力

  一是密切家校合作做好安全教育。充分利用班级群、校园开放日、家委会、家访等形式,加强家校联系,获得家长对学生安全教育和监督的密切配合。

  二是关注学生心理共同呵护成长。已完成师生面对面谈话1489人,重点家访75人,组织开展防欺凌安全教育及网络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合作完成学生心理健康调查问卷1489份,通过数据分析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问题,防止和减少学生心理疾病的发生,及时为学生戴上“心理口罩”。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