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对主城区社区投入15万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2018-06-21 15:3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志鹏

  21日上午,聊城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李猷滨参加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大众网聊城6月21日讯(记者 赵志鹏)21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李猷滨就城乡社区治理与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猷滨说,目前,全市共有城市社区190个,其中东昌府区数量最多,达到62个。各级对社区基础设施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通过新建、租赁、借用、置换等方式,全市城市社区服务设施达到了新建小区不低于500平方米、老城区不低于300平方米的标准。保障社区工作经费方面,对市主城区(东昌府区),在区级财政拨付10万元的基础上,市财政对每个城市社区再补助5万元。

  同时,积极探索推进社区“四社联动”。整合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资源,建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制度,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实现社区治理和服务专业化和社会化。目前聊城市有18个社区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社区老年人、重度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社区照顾、融入、心理疏导等服务。

  李猷滨介绍,在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确定到2020年,基本实现街道(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城乡社区服务站(中心)全覆盖。每个社区每百户居民拥有的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每个城市社区服务设施面积总量不低于500平方米,每个农村社区服务设施面积总量不低于1000平方米。社区服务内容不断优化,实现城乡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聊城市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逐步推进,确定到2018年,全市582个农村社区全部建成面积达标、功能完善、运转正常的社区服务中心。为确保完成目标,市民政局启动了“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并联合市财政局出台《聊城市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17年列支资金295万,奖补26个达标的农村社区。截至目前,已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410个。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农村社区治理能力显著提高。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