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营“铿锵玫瑰”:用青春和汗水演绎巾帼情怀

2019-03-05 13:53: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付朝旺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通讯员 付朝旺

  警察是一个比较阳刚的职业,但是在警营里,女民警们用自己柔弱的双肩与男民警一道肩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她们既有盈盈笑意,又有铮铮铁骨;既有铁警风范,又有慈母情怀。  

  她们活跃在公安战线的各个岗位,为公安事业默默奉献着青春和热血,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挥洒美丽青春。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让我们一起走进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警营,用笔和镜头记录下女民警们忙碌的身影。

  任保瑞——刑侦大队“女管家”

  任保瑞。

  在东昌府分局刑侦大队办公室里,有一支深居幕后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甘当绿叶的内勤队伍,她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凭借着智慧、胆识和才华,担负起这个职业的神圣使命,用青春和汗水演绎着属于自己的巾帼情怀。刑侦大队办公室副主任任保瑞就是这个队伍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任保瑞作为刑侦大队办公室副主任兼内勤,主要负责财务、对外协作、电信诈骗、后勤保障等工作。对于专业性很强的财务工作,她尽快进入角色,买来会计书籍,边学边干,对每一笔收入支出,她都认真反复核对,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同事们都称她为刑侦大队“大管家”。  

  工作中,她还充分发挥自己耐心、细致的优势。2011年全国“清网行动”期间,她主动请缨和男同事去深圳抓捕一名涉毒案逃犯,蹲守到半夜疲惫不堪时,她一眼认出从小区出来的男子正是该逃犯,同志们一拥而上,将又高又壮的逃犯摁倒在地。事后,男同事都夸她眼尖,她微微一笑说:“多亏来之前整理逃犯信息,将照片看了多遍,印象深刻。” 

  她的工作虽然没有外勤工作的威风凛凛、刺激神秘,但是她在公安战线的后方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为公安工作无私奉献了美好的青春和汗水,她向大家证明“巾帼不让须眉,我是女刑警,我为警徽添风采!”   

  吴晓丽——警营里的活“雷锋”

  女警吴晓丽。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年年做好事。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聊大派出所户籍民警吴晓丽参加工作以来,以雷锋为榜样,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入警以来,她收到表扬信600余封、锦旗40余面,被群众誉为新时期的“活雷锋”。

  聊大派出所辖区有位80岁高龄李大娘,今年春天,她突然发病住进医院。李大娘感觉这次患病比往常严重,住院期间向女儿吵闹着见见吴晓丽。晚上10点多钟,大儿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吴晓丽的电话。没曾想,半个小时后,吴晓丽提着蜂蜜、鸡蛋等营养品来到医院。

  “大娘,俺来看您了,我问过大夫,您这病不是大病,输上几天液,就能出院,您放宽心吧!”李大娘拉着吴晓丽的手高兴地说:“闺女,俺怕再也见不到你了,才叫孩子把你喊来,俺心里想你!”说着说着,李大娘两眼露出了泪珠。  

  前年刚过完春节,吴晓丽到辖区走访,一位大妈走到她跟前:“俺村有个小男孩,叫周苗(化名),十七、八岁,爹娘车祸中丧生,去年他奶奶也不在了。现在没人管了,他今天偷这家鸡,明日摸那家狗,成了没人管的孩子。” 

  吴晓丽听后心里很痛心,她想,十七、八岁孩子是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还未成熟期,如果对其放任自流不管教,孩子以后要走弯路。第二天,吴晓丽将周苗接到派出所,带着他理去长发、洗了澡,为他买了一身运动装,并把他安排到协警员宿舍。 

  张同岩——刑警心目中的“张大姐”

  张同岩。

  张同岩,东昌府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同事都亲切的把她称为“张大姐”。从事刑侦工作30年来,尽心为民警思想活血化瘀,畅通思想动脉,激发队伍的正能量,被大家誉为会做思想工作的张大姐。

  民警小王从事刑侦工作3年,破获了不少刑事案件,颇受领导和战友的赏识。可前不久,在侦查一起抢劫案件中因勘察现场不细,漏掉一个重要证据的搜集,致使犯罪嫌疑人未能落网。小王受到领导的批评和战友的责怪。从此后,小王精神受到打击,情绪低落,曾一度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

  张同岩闻讯,针对小王上进心强、思想波动等特点,她采取内治外敷疗法,对其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让其重新燃起工作学习勇气。然后向其讲解古今中外工作受挫后被重用的事例,激发其燃起生活的风帆。经过张同岩苦口婆心的心理疏导,小王终于放下思想包袱,积极地投身于火热的工作之中。

  2018年夏天,聊城西南片先后发生数起盗窃绵羊、粮食系列案件,受害人遭受极大经济损失。东昌府分局迅即成立专案组展开工作,办案民警奋战20个昼夜,案件始终没有找到突破口,当地群众对警方不满之词传遍大街小巷,办案民警情绪低落。

  张同岩得知民警思想情况后,把思想工作做到侦查破案一线。她先后召开党员会,逐个与与办案民警谈心,疏通其思想障碍,重振工作状态,最大限度地释放每个民警的正能量。张同岩与民警奋战30个昼夜,终将这起重大系列盗窃案件破获,犯罪嫌疑人杨某、刘某、张某悉数落网,挽回了受害人10万经济损失。

  田虹——破译死亡密码,让死者“开口说话”

  女法医田虹工作场景。

  谈及法医,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惨烈的命案现场、血腥的腐烂尸体、冰冷的解剖室,一幕幕让常人望而却步的场景,给这个职业增添了许多神秘。

  只要是有命案发生的地方,就会出现东昌公安府分局刑侦大队女民警田虹的身影。从事法医工作有17个年头,参与尸体检验700余具,伤情检验9000余人次,受理物证化验300余份。为破案提供了侦查方向和直接证据,有力地打击了各类刑事犯罪。

  在命案侦破中,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地对现场尸体和遗留痕迹物证进行检验鉴定,及时做出客观公正的鉴定结论,为破案提供侦查方向和直接证据。在“3.15”雇佣杀人案、“1.22”杀人后伪造抢劫案、“12.3”特大投毒杀人“6.30”杀人焚尸案案等重特大恶性案件的破获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有许多案件通过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而直接破获。

  去年12月的一天,东昌府辖区发现一具腐尸,报案后,女法医田虹和张艳到达现场,尸体发出的阵阵恶臭迎面扑来,她们丝毫没有退缩,强忍着对尸体上爬满的蛆虫的恶心,一丝不苟地对其进行勘验,为案件的侦破收集到了重要的证据。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