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昌府区守护“舌尖”安全 食品快检全区覆盖

2018-12-13 16:4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12月13日,东昌府区食药监局召开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聊城12月13日讯(记者 侯晓)12月13日,大众网记者从东昌府区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该区以守护群众“舌尖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举措保障百姓饮食安全。

  守护舌尖安全,食品快检全区覆盖

  今年以来,东昌府区坚持食品安全快检进市场、进超市、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截至目前,该区已走进全区8个农贸市场、12个大型超市、11个城市社区,现场检测的同时向广大消费者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共检测蔬菜水果、畜禽肉、水产品、淀粉制品等食品3506批次,随机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材料、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倡议书1800余份。

  今年以来,全区先后组织开展了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的“守护舌尖安全”专项监督抽检、第二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保障中高考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保障“中秋节”“国庆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以及第四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

  据介绍,东昌府区食药监局共计抽检2828批次食品,超额完成年初下达的2800批次的工作计划,累加上级直接安排在全区开展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1171批次,全区实际已完成抽检3999批次,完全已达到抽检批次4份/千人的创建验收标准。

  实行错时执法,清理取缔各类摊点150余处

  为给市民创造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该区城管部门实行早、中、晚错时管理、错时执法制度。截止目前,出动执法车辆410余次,执法人员240余人次,清理取缔各类经营摊点150余处。

  同事,相关单位还配合教育、街道、社区等部门单位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特别是河东小学、鼎舜小学、东昌路幼儿园等十余所学校周边进行了拉网式检查20多次,共清理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经营者的经营工具60余件。

  另外,该区为落实餐厨废弃物管理,促进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督导城区 200余家餐饮门店与有关企业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协议,使区属街巷餐饮门店日产生的约20吨餐厨废弃物全部委托处理,真正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严把生猪入场查验,源头治理“瘦肉精”

  今年以来,东昌府区食药监局配合农业部门,开展“瘦肉精”源头治理,加强违禁药物流通的监管。与养殖户、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企业、畜禽贩运经纪人、定点屠宰场签订了《聊城市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551份。

  该区农业部门配合省、市完成监测抽样136批次,自行组织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监测100批次,抽检合格率100%。在畜禽屠宰管理方面,严把生猪入场查验、待宰巡查、同步检疫、宰后处理、无害化处理监督和“瘦肉精”抽检“六个关口”,督促定点屠宰企业落实进场检查登记、肉品检验、“瘦肉精”自检等制度,加大兽药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指导兽药经营企业进行兽药GSP认证,规范兽药经营行为。

  截止目前,该区已通过省、市检查合格的兽药经营企业达18家。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