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昌府区公安局:“警灯闪烁” 保民平安

2018-10-26 17:23: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付朝旺

  大众网聊城10月26日讯(通讯员 付朝旺)10月18日晚,山东省聊城市城区。夜幕低垂,昏黄的灯光驱走了白日的喧嚣,衬托着城区夜晚的宁静。当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悠闲地迈步街头,沉浸在安逸、幸福之中时,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的民警们却在如水的夜色中整装出发,穿梭在城乡的大街小巷。闪烁的警灯照亮大街小巷,守护着百姓的平安。这就是东昌府分局推行的“警灯闪烁”巡逻工程。

  猫鼠同步,最大限度压缩犯罪分子作案空间

  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城乡发案高位运行的严峻形势,东昌府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将城乡巡防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城乡治安巡防工作,树立治安巡防应以公安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职责定位,明确全社会的治安巡防义务。

  东昌府分局始终坚持以警务实战为导向,不断加大基层基础建设,该局积极争取财政资金455万元采购了29辆警务用车,并于8月17日,将新采购的警务用车全部发放到刑侦大队、特巡警大队、合成指挥中心、便衣中队、派出所等17个一线执法实战单位。

  10月初,东昌府分局全面推行以“警灯闪烁”工程为载体的新型巡防模式。各派出所明确一名副职负责巡逻防控工作,即:城乡17个派出所、一个特巡警大队组织警车、每辆警车选派1名民警、2名辅警,治安、特巡警大队出动20辆警车、150名民警、协警员在夜间实施网格化警灯闪烁行动。警车安装GPS定位系统,巡逻民警配备对讲机、数码相机、执法记录仪、警棍等单警装备。遇有警情,行动小组整体联动,相互支援,彰显动态预防、动态发现、动态打击、动态服务最大效能。

  合成指挥中心负责统计每辆警车巡逻的里程、治安热点、执勤时长,每个月对各所巡逻情况进行通报。每天每辆警车巡逻时长不得少于60公里,治安热点执勤停留时间每天不得少于60分钟,辖区较小的派出所可跨辖区巡逻。通过每天警车巡逻、重点区域便衣蹲守等形式对市区、乡村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治安防控,强化对社会治安动态控制,积极践行“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分子作案空间,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促进了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把大批的民警摆在街面上,是东昌府警方严厉打击抢夺、抢劫、盗窃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的重要措施。局长于继谔说:"公安机关是一支天天在执法、时时要战斗的纪律部队,不能把工作岗位定位在办公室,而应该定在街面、社区和群众之中。因此,东昌府区公安局提出‘警力跟着警情走’,以实现‘猫鼠同步’的概念。

  四大机制,构建社会治安防控大格局

  据悉,为确保治安巡防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东昌府分局紧贴辖区治安实际,建立了四大联动巡防机制,收到了明显效果。

  首先,与合成指挥中心联动,机动设防。一方面,要求巡逻力量必须按照“城区主干道5分钟、居民小区7分钟、乡村15分钟”的标准赶赴现场处置,实现对警情的快速反应、快速集结、快速处置。另一方面,合成指挥中心每周定期统计警情时空分布情况,定期向一线单位发布巡防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以及重点防范事项等,为巡防队伍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信息支撑,最大限度地确保巡防成效;同时,与合成指挥中心平台联动,研判导防。依托中心专业研判能手和各业务部门、基层所队指定的专(兼)职研判员,建立“日报送、周分析、月研判”和重要信息随时研判的信息研判机制,加强对警情的实时研判和动态分析。“警灯闪烁”工程开展,全区共发布研判指令70余次,根据研判指令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对象18人;另外,与视频监控联动,实时巡防。在全区所有派出所建立实时监控平台,建立“视频巡控岗位、指挥中心、街面巡防力量”三方联动机制,值机员一旦发现警情,即时通知巡警赶赴现场处置。与社区民力联动,无缝布防。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指导城区各大企业、内部保卫力量建立专业巡防队伍200支3000余人,组建小区义务巡逻队100支2600余人,成立校园义务巡逻队17支1300余人,按属地管辖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区域职责,打造一支动静结合、覆盖面广的社会化巡逻队伍,形成“公安机关指导、社会各界支持、人民群众参与”的大巡防、大防控格局。

  警灯闪烁,照亮群众回家路

  东昌府分局在白天组织巡逻的同时,根据辖区治安特点,合理部署警力,加大夜间巡逻力度和频率,对辖区进行不间断巡逻和定点防控,有效的预防、制止、打击违法犯罪,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东昌府分局根据发案特点及时调整警力分配和巡逻路线,采取步巡和车巡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在安全防范薄弱、重点路段、重点场所、易发案路段等场所加大巡逻力度,提高街面见警率,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同时,对夜间发现的可疑人员和车辆进行盘查询问,全面细致的检查可疑车辆的车内物品,挤压违法犯罪分子的犯罪空间。另一方面结合巡逻防控工作,深入辖区开展夜间走访,向辖区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提醒群众夜晚行走的一定要加强自我安全意识,夜晚出门一定要结伴而行,尽量避免独自行走,以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通过加强夜间巡逻、夜间巡访排查、群众防盗意识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下一步,东昌府区公安局将不断健全巡逻机制,实现巡逻常态化,全力为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