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昌府区教育局“三到位”扎紧学校交通安全“篱笆门”

2017-03-22 10:16:00 来源: 东昌时讯 作者: 彭凯 葛春池

  今年以来,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交通安全工作,以建设“平安校园”为抓手,紧抓部署、教育和排查三个到位,密织学校交通安全篱笆门,为全区师生的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严密部署,时刻紧绷学校交通安全弦

  召开全区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对学校安全工作尤其是学生交通安全进行安排部署。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做出明确要求和严密部署,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全区学校安全工作的“无缝隙、全覆盖、无止境”。

  学校首先开展安全自查,即查即改。随后,区教育局组织专门人员对全区各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限期整改。通过多次安全工作座谈会的交流、分析和总结,在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问题上形成共识,城区各校均采取了“错时放学”“列队入校、离校”等措施,在校外设置学生入校、离校分流区和家长接送区,方便家长接送孩子,有效缓解了上、放学时校外交通拥挤问题,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而且,阳光小学、鼎舜小学等10余处学校,均投资1万余元在校门外设置学生分流棚,进一步增强对学生的安全防护。

  加强教育,形成“家、校、社会”三位一体安全网

  组织全区各学校在每学期初召开家长会,调研统计学生上下学交通情况,对家长进行安全教育;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每学期初均向学生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家长不让孩子乘坐无牌无证等非法营运车辆,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组织各校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通过LED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手抄报、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宣传交通安全教育知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建立东昌府区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在学校,教师登陆平台后,利用资源对学生统一进行安全知识授课;在家,学生登陆个人平台账号后,与家长一起观看安全视频,学习安全知识,完成家庭安全作业。据统计,至今已有10万余名学生及其家长参加了平台上的校车安全专题教育。邀请公安、交通等部门的专业人员为城乡30余处学校的孩子们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并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将交通安全教育带给父母,带给邻居,真正将交通安全教育延伸到了家庭,提高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全面排查,为规范管理奠定基础

  学期初,区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对中小学生和幼儿上、放学乘车安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摸清学生乘坐车辆状况,将不符合规定的非法接送孩子的车辆进行汇总,并及时提供给安监、交管等部门,为规范管理提供详实资料,仅2016年,职能部门查处非法运营车辆50余辆。

  在加强治理的同时,区教育局根据校车公司的申请,经区政府同意,审批了58辆校车,对每辆车的运行路线、实载人数、车牌号码等信息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校车安全有序运行。(彭凯 葛春池)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