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昌府:打造冀鲁豫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7-02-16 15:42:00 来源: 东昌府区政务网 作者:

  一季时雨润新禾,祥风随春度绿浓。新常态,新起点,聊城市东昌府区犹如新竹破土,发展之势锐不可当。

  新常态下,东昌府勇踏发展浪潮,满帆高悬,乘风破浪,在新形势下奋起直追。

  新起点上,东昌府绘就崛起蓝图,士气高涨,上下一心,在新形势下阔步前行。

  新年景新气象,新目标新作为。2017年,东昌府区处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新一届领导班子确立,“打造冀鲁豫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三步走”的铿锵步伐已经踏出响亮声音(“三步走”:第一步,实现“一个率先”,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步,建设“一个强区”,再用1—2年的时间,跨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行列;第三步,打造“一个中心”,到2021年,把东昌府区打造成为冀鲁豫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

  当2017新年的曙光开始照耀大地,东昌府区新的蓝图正磅礴展开。坚信梦成于道、梦成于能、梦成于干、梦成于德的东昌儿女将继续团结奋斗,着力打造七大载体,站在新起点,阔步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着眼提档升级

  在服务业发展上实现新跨越

  培植壮大银座、百大、五星等大型商贸企业,进一步繁荣城区核心商圈。重点推进缤纷日月城、运河国际商贸城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建设,努力打造城市商贸新地标;整合东昌湖、中华水上古城、龙堤、徒骇河等现有景区,加快推进科幻乐园、海底世界等项目建设,精心打造马颊河、京杭运河、三干渠、南水北调干渠等4大特色风景带,打响“东昌古郡、风景独好”旅游品牌;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为目标,重点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做好“大数据中心+基金智慧化小镇”规划工作,鼓励E钢在线、百年图书网、路庄淘宝村等电商平台加快发展,膨胀电子商务规模,全力培植服务业发展新亮点。

  加快转型升级

  在新型工业化上实现新突破

  全力攻坚、重点突破,力争主要指标增幅均在9%以上。对钢管、轴承及保持器、机械电子等传统产业,进行细致梳理,每个产业明确2—3家核心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形成产业带动企业、企业壮大产业的良性互动。着力抓好郑家轴承保持器产业园、道口铺循环经济产业园、张炉集农机配件加工区等特色园区发展,努力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力推节能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蛙跳式”发展,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翻番增长。实施优质企业成长计划,努力培育百亿元龙头企业,加大重点企业转型升级,推进中小企业快速膨胀,在全区形成梯次跟进、后劲充足的企业发展群体。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努力打造空间充足、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工业新城。(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围绕优质高效 在发展现代农业上迈出新步伐

  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建设福和中药产业园、亿沣生态园等现代农业园区,引领现代农业不断向高端发展。新建改造高效集约蔬菜温室6000个、标准化养殖场8处,新增设施蔬菜4.2万亩、生态林果2万亩、名优水产养殖面积500亩。高度重视品牌培育,着力放大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品牌效应,打响“东昌”农产品品牌,实施“净菜进京”、“净菜入沪”工程,努力实现农田与市场的有效对接。重点扶持立海冷藏、绿亚禽业等龙头企业发展,提升“产、加、销”一体化水平。积极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实现电商与特色农产品流通的有效结合。加快农业与文化旅游业互动融合,大力发展休闲、观光、科普农业,新增家庭农场5家、合作示范社10家。建立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平台,积极推进“土地托管”模式,促进土地向种植大户、合作社集中,扩大适度规模经营。认真组织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高标准农田和节水配套改造等重点项目,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4万亩,机械化率达88%以上。

  坚持城乡统筹 在新型城镇化上再上新台阶

  围绕市城建重点项目,积极做好征地搬迁等保障工作,全力加快光岳路南延、西关街西延等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为打造“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再立新功。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闫庄、薛庄、五七里铺、前罗等7个村庄的改造,适时启动郑官屯、东姚、王卷帽等片区的改造,力争2018年完成主城区棚户区改造任务。全力破解资金等瓶颈,切实加快唐庄、郑坑、陈口等24个回迁安置区建设,让群众早日搬入新居。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坚决拆除各类违章建筑,努力实现“违建清零”目标。同时,加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巩固,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启动西部新城建设计划,集中力量抓好京九铁路以西、西外环以东区域的开发整合。进一步加快沙镇、郑家、堂邑、梁水镇等示范镇建设,努力打造小城镇建设新样板。扎实做好郑家、侯营、闫寺等第三批小城镇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小城镇提升任务。

  突出宜居宜业 在美丽东昌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美丽家园建设“蓝天碧水净土”三大工程。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100%”、禁燃区内淘汰燃煤锅炉、农村居民生活用煤洁净化、背街小巷湿扫等10项防霾治霾措施,坚决遏制重污染天气频发态势。强化项目环评审批,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积极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重点流域和饮用水源的环境质量。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以点带面、压茬推进”的原则,在每个镇、街道、园区选取3—5个村作为试点,强化道路、自来水、旱厕改造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和村庄绿化水平,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等乡村文明行动,切实改善乡村面貌。

  深化改革开放 在激发发展活力上开创新局面

  深化供给侧结构、行政审批、农村集体产权、投融资、医药卫生、城市管理、教育人事等领域改革,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紧紧抓住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明确自身定位,做好结合文章,在产业政策、项目布局和投资安排等方面,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广泛参与产业、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推动开放型经济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搞好宣传推介,开展精准对接,着力引进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用足用活PPP模式,全力争取国开行、农发行政策性信贷支持,切实为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同时,抓好外经贸工作,力争出口创汇11.8亿元。着力抓好工业、农业、服务业、城建、民生等领域50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大优质高效投入,完成投资221亿元。特别是集中力量抓好缤纷日月城、运河国际商贸城两个百亿项目,以及云龙集成电路芯片、华耀钛合金两个60亿项目,全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倾力改善民生 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落实15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引导建设特色主导产业项目,着力打造一批特色种养、农村电商、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村,切实提升贫困村庄和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发放“富民生产贷”2000万元、“富民农户贷”150万元,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强化基本保障兜底,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18个贫困村、5846人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集中力量办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抓好公益性文化服务、促进创业就业、增强社会保障能力、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水平、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好政务服务平台、强化食品药品监管10件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