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立校 以美施教 以美育人 东昌实验小学打造"美丽学校"

2016-07-20 15:29:00 来源:  作者: 李令涛 连福芹

  大众网聊城7月20日讯(通讯员 李令涛  连福芹 )东昌实验小学坚持"以美立校,以美施教,以美育人",全力打造美的育人环境、美的教育团队、精心培育美的学生,发展了学校、成就了教师,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打造美的校园环境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校园环境对学生的成长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东昌实验小学精心打造美丽校园,坚持用美的环境陶冶学生。

  硬件设施现代化。组织教职工休息时间整修操场、绿化校园;争取资金支持,在校门口、校园内两处安装了LED显示屏,每天动态播出学校的各项活动及学生在校行为的规范和要求;安装了60多个摄像头,对校园进行全方位监控;学校建有活动室,图书室、微机室等功能用房和现代化的多功能会议室;修建了塑胶篮球场,对幼儿园的所有地面都进行了软化;为每座办公室、教室都安装了空调;为所有班级配齐了教育教学一体机,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让教育教学工作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

  "我的墙壁我做主"。东昌实验小学让学生自己动手在学校空白的围墙上,绘制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蓝天、草地、风筝;小桥、流水、人家……万千气象、美不胜收,也让整个校园弥漫着人文、科学、民主,环保的文化气息。在各班教室内,建立了班级文化墙,孩子们写下诺言,放飞梦想…… "陶冶发性灵,金玉出顽矿。"在东昌实验小学,丰富、高雅的校园文化元素像滴滴春雨滋润着师生的心灵,真正做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塑造美的教育团队

  教育需要家、校双方相向而行、通力合作,形成合力。东昌实验小学以"美"为落脚点,塑造了包括教职工和家长在内的一流的教育团队。

  加强教师管理和培训。深入开展听评课活动,规定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15节,教研组长听课20节,校长听课30节。教师的课堂教学作具体的指导;鼓励平行班的老师同课异构、磨课,开展每周一次的各学科教研活动。狠抓教师培训提高。自2015年9月开始,校长张丽华在济南胜利大街小学跟岗学习期间,经过积极争取,学校每周选派4名教师去济南胜利大街小学跟岗学习……培训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幼儿教学、综合实践、少先队辅导、班级管理等多个学科,总计培训196人次。抽业余时间,带队去江苏苏州星海小学、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等名校取经……胜利大街小学的"宽基教育",清华附属小学"儿童站在学校中央"的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江苏星海小学的"适合教育"的办学理念、"人人成功、人人成星"的教育理想,让全体教职工开阔了眼界。建校两年多的时间,该校苗圃等十几名教师参加了国培,刘海彬等二十多名教师参加了省培,王月红、董艳等十几位老师分别参加了"华东六省一市语文优质课评选观摩活动"、"七彩语文素养大赛"等教学教研活动。成立了"名师工作室",整合学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库,建立了学校微信公众号,为老师提供研究和交流的机会…… "让研究成为工作"、"让学习成为生活"、"让反思成为习惯",正在成为东昌实验小学大多数教师的自觉要求。

  丰富教师文化生活。学校坚持给每位老师的生日送上麦趣尔蛋糕和诚挚的祝福;每年组织老师健康查体;每年举行元旦教师大联欢;每学期都举办教师美文诵读比赛……连续两年举办户外拓展活动,参加聊城市政府举办的徒步活动,让老师们感受到身为聊城人、身为东昌实验小学教师的骄傲和幸福;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大提升了教师的学校认同感、归属感和职业幸福感。

  深化家校合作,实行家校共育。学校成立了学生家长委员会,开设了家长学校,通过召开学生家长会、让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定期开展"最美家长"评选。 "默默付出"家长被梁昊宇妈妈获得;"心灵手巧"的家长被张佳其、翟志辉妈妈获得,她们帮助徐老师布置教室、策划六一节目等,"以劳动为荣"的徐兴军、姚中澳的妈妈,有空帮助徐老师打理本班的"开心农场"...... 在东昌实验小学,学生家长不是工作的旁观者,而是学校整个教育过程的合作者、参与者。

  培育美的孩子

  自主选课促发展。学校开发了演讲与口才、趣味数学、葫芦丝、传统戏剧、手工剪纸等40多门特色课程校本课程,组织全体学生以自主选课的形式学习。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报名,打破了年级、班级界限,自由地选择自己爱好和感兴趣的课程。学校制定了评价标准、评价方法,纳入对教师和学生的评价体系,以此保证选课教学质量,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活动育人。东昌实验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校园开阔。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建立了校园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全校师生一齐动手,创办的"开心农场",成为校本课程的一大特色。"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孩子们在播种、杀虫、除草、施肥、浇水、采摘的过程中,体验到劳动的艰辛,感受到收获的快乐,学科教师还把科学、美术、作文课等课程搬到了"开心农场",在活动中渗透了劳动教育、情感教育、挫折教育、理财教育等。

  学生每天"一"字队形进校,下午错时站队放学;幼儿园每周的早间礼仪课、每周的升旗仪式;"硕果累累""美食活动"等生动的少先队活动课,"我的梦,中国梦"书画展;每年的"欢庆六一"、"欢度新年"文艺联欢汇演,音乐、舞蹈、科学小组等内容新颖的活动;"崇德向善,奋发向上"讲故事比赛,特别是"中国梦o汉字情"、"金色鼓号与梦想同行"鼓号操比赛等大型活动,在欢快的氛围里充实着孩子们的生活,愉悦着孩子们的身心,发展了孩子们的个性,培养了他们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和创造美的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美的理想、美的品格、美的素养的孩子。

  东昌实验小学,美在学校现代化的、具有浓郁文化氛围的育人环境,美在家校一体的教育团队,美在崇德向善、全面发展的莘莘学子……漫步校园,你能深切地感到,那儿的每一片绿叶都摇曳出生机,每一朵鲜花都绽放着希翼,每一个角落都浸润着欢欣。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长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