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四位一体"打造警务实战化升级版

2016-05-26 10:07:00 来源:  作者: 王新

  大众网聊城5月26日讯(记者 王新 通讯员 崔新代 卢杰)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紧扣"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一切保障实战"主线,以治安问题为导向,通过深化作战体系建设、实施"三网"并举、创新实战警务、强化实战功能训练,潜心打造出"攻防兼备、立体多元、随时应变、合成作战"现代实战警务新模式,彰显打击效能、治安防控提升的效果。

  直视问题短板,让打击更具有实效

  年初,东昌府分局通过走访群众和调研,剖析了打击效能低、推送信息渠道不畅通、研判相对滞后、作战体系不灵敏、单兵作战能力弱等10个方面问题。

  如何破解打击犯罪中这些问题,东昌府分局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作战体系、警力布局、机制创新、研判平台"四个"核心,精心设计、一体运作,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民警能量,让作战体系实现快速运转,发挥最佳效能。

  在打击策略上,对发生的重大刑事案件,实施局长、分管刑侦工作副局长、网安大队长、刑侦大队长、刑侦中队长和派出所所长"六长上案",落实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包破案"四定一包"责任制;对于发生影响民生的小案,采取领导督办、责任倒逼、诫勉约谈、末位淘汰等办法,激发民警破案热情。在侦查破案区域划分上,打破过去刑侦、派出所管辖界限,选调精兵强将集中力量限时攻破。在勤务运作上,实施 专项调度、网通督查、微机汇集、键盘考评,民警工作成效与实绩挂钩,使民警的能量得到进一步扩张,想破案、能破案、破好案成为新常态。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局侦破刑事案件2100起,同比增长15.6个百分点。

  "三网"同频共振,让防控更加贴近实战

  东昌府分局在警务实战建设中,坚持"天网、地网、物网"并进战略,潜心构筑立体布局、多元共存、攻防兼容、手段合成治安防控格局,让实战功效发挥最大价值。

  在天网建设中,东昌府分局征得市、区两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投资,先后安装了13万个视频探头,城区"五纵五横"重要复杂场所、易发案区域和农村公路沿线、80%的村庄实现了信息化全覆盖,并汇聚公安、社会、互联网三大数据资源,以"采录加工、储存、推送、应用、共享"为流水线,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智能工具,建立起了扁平指挥、网上作战、网上服务、网上警务等四大应用实战机制,逐步实现了警务研判、信息快速推送、精确打击犯罪的警务实战化转型升级。

  今年初,聊城城乡发生了系列盗窃电缆事件,给国家带来严重损失,严重影响了人民生活质量。该局刑侦部门运用视频侦查、轨迹分析、系统查询等手段,仅用20个昼夜,将这个流窜京、豫、鲁特大盗窃团伙成功摧毁,抓获嫌疑人15名,破获系列案件30余起,涉案价值500万元。

  空中电子眼,地面有伏兵。东昌府分局按照"刑侦守点(易发案区域)、特巡警巡线(公路沿线)、派出所管面(辖区场所)、群众护片(居民住宅院) "的思路,在城乡组建起1300支5000余人巡逻看护队伍,形成了以交通要道为支点,以街面巡逻为动点,以发案区域为控点,以扁平指挥昼夜推送信息为圆点的地域性治安防控圈,提升了发现、打击和预防犯罪的实战功能。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巡逻抓获嫌疑人157名,破获案件328起,同比提升了12.5和16个百分点。

  在加大天网、地网全面覆盖的同时,东昌府分局加快了物网并轨发展。通过政府扶持、公安引导、舆论造势等措施,督促居民安装防盗报警装置5万余套,更换具有防盗功能锁10万余件,城区公交和出租车辆安装了GPS 视频和定位装置,预防犯罪的功能大见成效。截至4月,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了12.5%。

  创新围绕实战,让警务"亮"起来

  创新是公安发展的永恒主题。东昌府分局在打造警务实战化升级版建设中,深化创新为了实战的理念,组织民警开展了警务创新活动,让警务工作更加适应实战的需求。

  刑侦大队组建"老、中、青"民警创新小组,探索总结出打击犯罪"六大战法"和侦查小案"五小技法",在实战中发挥最佳效果;特巡警大队总结街面巡防经验和教训,创新小巡区、小警情、小专项、小清查、小案件"五小战法",助推了打击犯罪提速增效;柳园派出所育新警务社区民警王立民创新会选、会看、会巡、会问"四会"巡逻工作法,抓获嫌犯功效大大提升。

  通过创新活动,该局警务工作也发生4大变化:过去布袋、本本信息变为电脑汇集,过去传统侦查手段变为新、老办法结合,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优秀资源整合,过去的各自为战变为同频共振,逐步建立起破案有方向、作战有平台、运转有机制、攻防有实效、考评有抓手新警务机制。

  强化实战功能,铸造一支过硬的队伍

  "警务实战化建设,最根本的是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素质过硬、作风顽强、廉洁公正的公安队伍。"东昌府分局局长孙留功深有体会地说。

  该局坚守"拉得出、打得赢、跑得上、说得过"队伍实践化建设思路,全方位强化民警政治、业务和心理训练,以适应实战化新需求。成立了百名民警处置突发事件队伍,配备先进警务装备,以擒拿格斗、长途越野、严格执法为内容,实施封闭式训练,提升了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了达到来之战、战之胜的要求,他们以会开车、会勘察、会电脑、会执法、会做群众工作"为内容,强化对对民警单兵训练,开展案件模拟推演、执法讲评、聘请专家授课、十大破案能手评选等活动,全方位向民警灌输先进理论和技术。截至目前,该局有68名民警获得高级执法资格,430名民警获得中级执法资格。自去年以来,侦破刑事案件4000余起,实现了民警执法无违纪、无过错、无上访的目标。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长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