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虎屯联校深化"名校带动"促进均衡发展

2016-05-11 17:49:00 来源:  作者: 李令涛 冯媛 张圆

  

   大众网聊城5月11日讯(通讯员 李令涛 冯媛 张圆)在斗虎屯镇三山希望小学,提起名校带动,教师赵振峰高兴的说:"有了城区名校的带动,给我们三山希望小学带来了新希望"。斗虎屯联校坚持以提高农村教学质量为目标,认真落实全区名校带动工作的安排部署,强化各项带动措施,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提升教育"硬件"

  按照"抓不足之处谋均衡,借多方合力创特色"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顺利完成了兴鲁小学教学楼建设。目前,东关民族分校堠堌小学的校园外围墙体修缮和给排水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道路硬化与校园绿化工程,处于筹备阶段。"绿色班班通"已覆盖全镇各处小学,并多次开展电子白板培训活动,将现代教育技术转化为教学推动力。阮庄小学微机室老旧机器更新换代,45台新型电脑已全部配备完毕,正式交付使用。斗虎屯联校为兴鲁小学和阮庄小学配备了新型饮水设备,卫生、节能、环保。该联校注重多方借力,改善办学条件。2015年11月,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送"温暖",向斗虎屯镇中心小学捐赠了取暖设备--碳晶电暖板。2016年3月,聊城大众驾校捐赠给斗虎屯孙马小学30台微机。4月16日,聊城市水滴善行志愿者协会为斗虎屯三山希望小学与杨庙小学送去了价值10万余元的5000多本图书,并成立了"爱心图书室"。

  扩大带动"面儿"

  为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的教育,充分利用名校优质资源,缩小城乡差距,继斗虎屯镇堠堌小学成为东关民族分校后,董庄小学与东昌路小学"喜结连理",挂牌东昌路小学董庄分校;孙马小学正式成为红旗小学分校,拓宽了发展空间。同时, "一对一"帮扶连成片。城区2所名校与斗虎屯联校2处村头小学结成帮扶对子--新区小学帮扶谭楼小学,水城小学助力阮庄小学,斗虎屯镇中心小学,带动本镇杨庙小学。斗虎屯中心幼儿园认真总结兼并孙马幼儿园的成功经验,又成功兼并了谭楼幼儿园。兼并完成后,谭楼幼儿园人、财、物全部移交斗虎屯中心幼儿园管理。斗虎屯中心幼儿园为谭楼分园配备了大型滑梯,铺设了绿草坪,新建了厕所,为室内配上了新书橱、口杯架、保温桶和平板液晶电视,改善了办园条件。同时,选派了优秀教师到谭楼分园任教,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目前,各结对学校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师资培训、德育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已经进行了深入交流,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效果显著,进一步提升了各学校的办学水平。

  不动摇的"根"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开展了"规范管理示范校观摩评比活动",从校园环境与文化、学校安全管理措施、功能用房使用、档案管理等8大方面,全面观摩各校教学管理工作。各学校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掀起了步步为营设目标,全员创建各级示范校的热潮。

  见到斗虎屯镇联校校长刁国锡时,正值该联校刚刚完成了党支部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作为新当选的党总支书记,他说:"对斗虎屯镇而言,城乡均衡优质发展之路刚刚启程,下一步,还要通过集思广益进一步优化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路径,坚持不懈地走下去,让农村的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沐浴着优质教育的阳光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长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