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府区名校带动工作续写新篇章

2016-05-11 17:46:00 来源:  作者: 李令涛 彭显民

  

   大众网聊城5月11日讯(通讯员 李令涛 彭显民)本学期以来,东昌府区教育局采取得力措施深化"名校带动"工作,实现了名校对所有薄弱学校的全覆盖,续写了名校带动工作的新篇章。

  强化领导明责任

  2月19日,区教育局在聊城二中召开了全区名校带动工作推进会,要求局机关每名科级干部、每个业务科室,都要帮包一处农村教学点,城区每处规模学校都要带动农村学校,各镇办事处每处中心小学都要带动本地薄弱学校,实现名校带动工作在农村所有学校的全覆盖。区教育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常务副局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全体科级干部及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名校带动工作的指导、实施、督查和考评,进一步夯实了工作责任。

  充分调研找短板

  各学校确定"联姻"关系后,城区各名校迅速行动,通过到被带动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全方位了解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学校管理、校园文化、教育教学、课程改革等实际情况,找出制约学校发展的短板,共同研究对策。建设路小学领导班子实地察看了沙镇盐场小学校园环境、硬件设施及教室、功能室,了解学校情况,针对学校目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制定了带动方案;红旗小学领导班子在斗虎屯镇孙马小学调研后,对今后的合作提出了建议;河东小学领导班子对郑家镇温集小学实地考察后,为带动工作明确了方向;民主小学与张炉集镇西南小学就校园文化、学校管理等方面交流了意见,并初步探讨了学校结对帮扶的合作模式;聊城七中在全面了解闫寺办事处侯付小学实际情况后,计划从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和硬件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同时,局机关帮扶干部及科室对各自帮扶的学校进行了调研及指导,切实帮助学校、教师解决实际问题。

  全面启动开新局

  2016年3月,全区名校带动全面铺开,各项带动措施相继落实到位。

  局机关帮包干部及相关科室对帮包单位的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和具体要求。滨河实验学校与堂邑镇陈庄希望小学"结对帮扶"活动正式启动,在学校精细化管理、校园文化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特色校本活动、师资培训等方面展开联谊活动;阳光小学、东昌实验小学分别举行了"东昌府区阳光小学李知州分校"和"东昌府区东昌实验小学明天分校"揭牌仪式,并在办学思想、学校管理及组织建设、办学特色、教师培训、教育质量等方面对受帮扶单位进行指导和帮助;振兴路小学带动陈化屯小学活动正式启动,并送去了崭新的电子钢琴;新星小学与梁水镇大荣小学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并捐赠了价值3万多元的教学设备;建设路小学在建设路小学沙镇盐场分校揭牌仪式上,捐赠了新购置的办公桌10张、书籍300多册;实验小学名校带动揭牌仪式在斗虎屯三山希望小学启动,在教育观念、办学思想、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学生综合素养等方面,明确了带动工作目标;河东小学在带动郑家镇温集小学启动仪式上,捐赠了教师图书和学生图书共计200余册;怡景小学和道口铺代屯小学成功"牵手",并捐赠了电子钢琴、打印机、分控式校园广播系统等硬件设备……全区名校带动工作呈现出了你帮我带、全员参与、资源共享、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

  互惠双赢共提升

  城区各学校立足被带动学校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帮扶。

  斗虎屯中学、沙镇中学、侯营中学、八甲刘中学和朱老庄中学共同参加了聊城三中发起的"名校带动工程"暨教学研讨会。深入学习了东昌中学"跨越式创新发展"理念下的"2+3"德育建设、"大单元三课型六学段"教学模式、新课型下试卷讲评课、复习课和语文"3+2+1"教学模式等方面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道口铺中学与水城中学就办学思想、管理理念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第二实验小学、建设路小学、振兴路小学、北顺小学、兴华路小学、水城小学、新星小学、红旗小学、新区小学等学校采取了"名师送教"形式送去了示范课,听了被带动学校教师执教的常态课,并通过座谈研讨等形式交流了意见和看法,有效促进了名校带动双方的共同提升;育红小学坚持"学校结好一个对子,共同发展;教师结交一对朋友,共同提高;学生结成一个伙伴,共同进步",开展了"献上一节课、交一个好朋友、写一封交流信、送一份小礼物"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组织双方师生交朋友,互帮互助、共同提升。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长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