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丨茌平区举行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例行吹风会

2024-03-20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永亮

  大众网记者 牛怡然 聊城报道

  3月20日,茌平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茌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杰,茌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交易科科长张培,解读《聊城市茌平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并回答记者提问。

  闫杰介绍,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后,茌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探索性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共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17宗,面积852.63亩,交易金额2亿元,为茌平区智慧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山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肉鸡及深加工项目、聊城新世纪物流公司智慧物流项目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提供了用地保障,解决了城镇开发边界外项目用地难题。

  2023年3月,茌平区正式被自然资源部列为全国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重点围绕土地用途和用地方式、健全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两方面开展试点改革。为扎实推进集体土地入市试点工作,经过多轮研究论证,制定了《聊城市茌平区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了《聊城市茌平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为开展集体土地入市试点扎牢了政策支撑。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指土地所有权经依法登记的,国土空间规划确定为工业、商业、旅游等用途的集体建设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指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其使用权按照依法、自愿、公平、公开的原则,以有偿方式发生转移的行为。这种转移行为可以是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或作价入股,原则上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入市后的地块,根据其土地性质,商服用地最高使用年限为40年,工矿、仓储等用地最高使用年限为50年。期满后,地上建筑物及附着物按合同约定处理。

  政策出台后,茌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全区集体土地进行了初步摸排,经过初步调查,全区有拟入市地块25宗,面积280余亩,涉及9个乡镇14个村。下一步,茌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将依法依规扎实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全面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