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茌平区科技局:“人才+科技”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23-11-16 09:2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永亮

  大众网记者 牛怡然 聊城报道

  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党建引领、文化铸魂,打造乡风文明阵地,让文化振兴为乡村全面振兴强心铸魂。11月15日,茌平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乡村文化振兴”主题新闻发布会,茌平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新春围绕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的有效结合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李新春介绍,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建立实施了“基层科技服务+农业科技创新载体+科技人才+乡村振兴”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机制,细致构建基层科技创新体系,建创新平台、引高端人才、兴富民产业,科技创新形成了对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有力支持。注重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与保障作用,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科技力量,大力鼓励开展基层创新创业,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发展了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和科技示范基地,打造了多个农业科技创新和现代农业发展亮点,强化了基层科技人才队伍的锻炼和建设,推动了基层创新创业的不断深入,通过创新引领,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技术保障。

  今年以来,茌平区科技局在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中坚持突出科技创新特色,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引领与乡村振兴的有效结合,细致构建基层科技创新体系,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基层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不断完善农业科技创新载体建设,鼓励引导农业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人才平台载体,在高效农业领域建设了一批重点实验室、人才飞地、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等创新平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动力。通过打造创新平台,发挥“筑巢引凤”效应,为人才创新打造了坚强阵地,实现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集聚,为实现乡村振兴提速提效提质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进一步强化乡村文化振兴科技服务力和支撑力,区科技局将围绕加快基层、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完善基层、农业科技发展体系,不断增强农业生产科技创新能力,注重激发调动农业领域创新因素,发掘创新潜力,实现农业领域的技术突破和技术跨越,大力发展农业高新技术,建设涉农领域创新平台,实施科技创新带动,加强科技合作交流,完善科技服务体系,通过农业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更有效的保障农业生产、农民增收,推动全区农业特色产业更好的依靠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亮点。

  下一步,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中,茌平区科技局将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积极促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深入、效果更加显著、反响持续良好,努力打造树立乡村文化振兴科技品牌。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