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丨茌平公安分局建立“1+14+N”预警劝阻快速响应机制,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2023-10-25 17: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永亮

  大众网记者 牛怡然 聊城报道

  为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更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茌平区公安分局自6月下旬起全面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10月25日,茌平区政府新闻办组织举办茌平公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专场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公安局茌平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建新就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相关工作进行介绍。

聊城市公安局茌平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建新

  张建新介绍,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茌平公安分局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多警种联合作战,强化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接收电诈预警信息14.4万条,通过电话、短信、见面等方式,全都及时进行了处置,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400多万元,全区电诈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了11.56%,经济损失数同比下降了3.03%。

  公安分局高度重视预警劝阻工作,建立了“1+14+N”预警劝阻快速响应机制。分局反诈中心成立预警劝阻工作专班,时刻紧盯预警平台,及时接受上级推送的预警劝阻指令。14个派出所明确专职工作人员,接收预警信息后,在网格员、社区工作者、村居干部的积极配合下,第一时间开展预警劝阻工作。坚持“预警劝阻快一分,群众就多一份保障”的理念,充分利用预警平台和96110反诈预警专线,及时发现潜在受害群众,综合采取上门见面、电话、视频、短信等方式开展劝阻工作,建立了“主动防、精准防、落地防”闭环工作体系,拨打预警电话14万余人次,下发短信劝阻10万余条,预警信息处置率100%。

  反诈工作,预防为主,宣传先行。茌平分局牢固树立“事前防范胜于事后打击”“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的理念,开展多种形式的反电诈安全防范宣传活动,反诈宣传进社区、进村居、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向居民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手段和特点,结合身边实际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讨论,全面营造“全民知电诈、全民识电诈、全民反电诈”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茌平公安分局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开展好预警劝阻工作,全方位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