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茌平区振兴街道:以为民之“心” 谱惠民之“事”

2023-09-21 16:3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永亮

  大众网记者 牛怡然 聊城报道

  9月21日,茌平区人民政府召开“向人民汇报 让群众满意”系列新闻发布会。茌平区振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袁小鸥就围绕以为民之“心”谱惠民之“事”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袁小鸥介绍,近年来,振兴街道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抓住群众最关心、利益最直接的需求,从居住环境、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社会治安等领域出发,列好群众的“幸福清单”,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切切实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振兴街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改怎样,群众来评价。发动街道、社区、志愿者、网格员、物业“五级联动”,重点清理老旧小区楼道内、墙体小广告2万余平米;针对154个老旧小区实际痛点,采取“片区统筹、精细治理、网格化管理”的模式,清理建筑垃圾、乱摆乱放、杂草、违章建筑等800余处;开展背街小巷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改造提升4个农贸市场,营造规范整洁、安全卫生的市场环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居民提供免费热水、医药箱、工具箱、雨具、无线WIFI等便民服务,服务人群5000多人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对道路沿线、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村庄四周等重点区域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扯乱挂等十乱现象进行全方位清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建设,已完成2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3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村居环境,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持续增“新”。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群众的“小事”构成了国家的“大事”,基层治理就是要站稳人民阵脚,坚持人民至上,常怀为民之心。振兴街道以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为落脚点,积极探索“为民服务+”的治理模式,通过部门联动、人员整合、资源下沉、智慧赋能等举措,既能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又推动实现基层治理的精细化和精准化。建设了全省首家“和美邻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基层治理与公共服务相结合,落地13家共建商户,汇聚公益项目30余个。打造“为老”“为小”生活服务空间、特殊群体关心关爱空间、智慧政务空间和美德健康生活倡树空间。建设“助老餐厅”,就餐人次8608余人;开展“为老”服务,累计为1300余位老人免费体检。

  振兴街道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不断优化、不断改善。联合七彩公益启动了“益小帮”助残服务项目,使兜底保障更加完善;提升“如康家园”辅助性就业项目健康持续发展,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累计办理审批事项8717件,其中上门服务271次、延时服务1360件、帮办代办7740件,使便民服务更加暖心。在文化惠民方面,升级社区文化阵地建设,在15个社区建设农家书屋,向各社区发放各类书籍2000余册,增强群众文化学习的兴趣;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以及各村自演活动32场,“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26场,“综艺演出走进社区小区”文化惠民演出20场,使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振兴街道以综治服务大厅为载体,实施建设信访接待、远程调度、法律服务、心理辅导、矛盾调解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00余件;同时,结合“市民热线12345”平台,积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及时处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等问题,今年以来共接收工单3095件,服务态度满意率99.77%,办理结果满意率99.67%,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振兴街道将始终围绕群众利益开展工作,把群众同不同意、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试金石”,少一些大话、空话、官话,多一些真话、实话、土话,从为民服务的点滴小事做起,谱写惠民利民的“大篇章”,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振兴力量。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