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区住建局强化服务理念 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建筑节能工作

2023-07-06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永亮

  大众网记者 牛怡然 聊城报道

  为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茌平区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提升建筑品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近年来,茌平区住建局以服务企业为宗旨,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稳步推进建筑节能各项工作。

  转变思想,增强服务理念。茌平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转变思想观念,增加服务意识。在企业取得建筑许可证后,组织人员及时与企业对接,第一时间掌握工程基本信息,并认真核实工程节能信息,及时发现有悖上级节能要求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企业改正,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降低节能隐患的产生,以免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为企业顺利验收创造了前提条件。同时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工程中易出现的节能隐患,对下一步工作做好交底,从过去的“等着事找人”,转变成“主动解决事”。

  加强调研,强化服务指导。节能办工作人员明确职责,尽己所能,服务企业,本着为企业服务的宗旨,深入施工现场和新型建材生产企业,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的监督检查,与现场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共同探讨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工程后期节能施工指导、交底,积极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帮助制定建筑节能专项施工方案,强化建筑节能分项工程验收。同时深入新型建材生产企业进行调研,对茌平区内每家新型建材企业,每年主动深入生产一线调研一次。了解产品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负责人深入座谈,分析新型建材市场导向,就如何提高产品质量、改进生产技术、拓宽产品销路进行分析探讨。结合上级建筑节能发展形势,就企业下一步如何发展提出针对性参考性意见。

  加大宣传,助推节能工作。近年来,茌平区住建局加大建筑节能方面的宣传和培训,每年围绕节能宣传月开展一系列节能宣传活动,多次组织在施工现场、新型建材企业悬挂节能标语、发放节能减排宣传资料、统一安排相关单位参加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培训、安排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签字活动等。通过宣传活动,不仅普及了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知识,加深了干部职工生态文明理念,营造了浓厚的节能宣传活动氛围,对茌平区建筑节能工作的稳步发展也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