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区民政局:保护地名文化 留住美丽乡愁

2023-06-29 0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永亮

  大众网记者 牛怡然 聊城报道

  6月28日,茌平区人民政府召开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茌平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晓蕾对茌平区地名文化保护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杨晓蕾介绍,茌平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和省、市关于加强地名文化保护的工作要求,茌平区民政局提出组建“两支”队伍、打造“五个”阵地、聚焦“六个融合”,探索实施社会力量参与地名文化保护新方法路径,开展“保护地名文化 留住美丽乡愁”主题地名文化保护活动,创新打造“马周故里·铝城枣乡”特色地名文化品牌。2023年4月,茌平区民政局被确定为聊城市唯一一个省级社会力量参与地名文化保护的试点单位。

  为招贤纳士,组建两支精干队伍,茌平区民政局在全区范围内公开招募热爱地名文化,对茌平区历史文化、地理风俗、社会发展、城乡规划有较深研究的五老人士,加入专家库,为区划地名理论研究及规划、政策法规制定、地名文化挖掘保护、地名图书编撰等赋予专业力量、提供智力保障。探索地名+志愿服务模式,吸纳地名文化爱好者、社会工作者和文化人士,成立地名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地名文化宣传、保护和地名标志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

  为做好地名文化“小文章”,实现文化赓续“大作用”,茌平区民政局广泛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线上线下媒体,向公众普及地名文化知识,营造地名文化保护的浓厚氛围。加强地名历史资料的整理、挖掘,用更加丰富的文化形态讲好地名故事,唤起民众保护地名文化的自觉意识。

  茌平区民政局将地名文化与企业相融合、地名文化和公益服务相融合、地名文化和社会组织相融合、地名文化和文旅相融合、地名文化和乡村振兴相融合、地名文化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相融合,强化赋能,聚焦六个融合。

  下一步,茌平区民政局将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文化保护和传承创新为引领,全力抓好《地名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地名文化,留住美丽乡愁。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