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勇善战创枫桥 “庄”严承诺启新程 ——聊城市茌平区肖庄派出所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1-09-26 17: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晗 通讯员 袁清鑫 茌平报道

  “党建引领”构建战斗堡垒、“多元调解”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警入万家”前移服务关口……近年来,聊城市公安局茌平分局肖庄派出所以群众需要为最强号令,以群众满意为最高目标,以群众褒扬为最大认可,积极探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着眼平安肖庄建设,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

  探索形成政治建警、文化育警、素质强警、形象塑警、共建助警、星级评警六项党建工作机制。在全市公安机关率先建成集党建、警史、文化、荣誉于一体的党建活动室,依托多媒体、互联网等开展党史、党课教育,夯实“党建促队建”基础。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肖庄派出所党支部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常态化学习党的规章制度和党的系列会议精神。组织全体民警参观廉政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用典型事例、鲜活画面、真实案例警示民警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扎实推进以案促改。

  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守初心”活动机制,派出所6名党员与6所学校12名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在肖庄中心敬老院设立“金盾志愿者服务站”,开展志愿活动荣誉称号;先后与4家企业党支部建立党建共建机制,特别是疫情期间组建党支部战“疫”联盟,帮助3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通过扎实工作,2020年2月被聊城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党建带队建”红旗单位。

  立足“多元调解”就地化解矛盾

  在肖庄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派出所牵头组建了矛盾纠纷警民联调中心。在28个行政村建立由一支由金牌、银牌、老牌调解员组成的调解员队伍,肖庄镇70%以上的矛盾纠纷都能通过“三牌”队伍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21年5月份,肖庄镇小高村村民董某报警,她与亲家的儿媳妇高某发生争吵相互推搡。民警出警后通过了解到,董某与高某因为村里传言相互猜忌,这天在村里偶遇,双方争执了几句继而相互推搡。因情节轻微并且双方当事人都愿意让派出所调解,民警及时联系村里的金牌调解员共同开展调解工作。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劝说,双方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愿达成谅解协议,握手言和。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积极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围绕110警情、12345市民热线、警务助理及网格员摸排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对属于公安职权范围的矛盾纠纷,主动介入、积极化解;对不属于公安职权范围的,主动引导当事人对接有关主管部门,综合实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形成解决问题合力。

  2020年2月肖庄派出所成立了“老马调解室”,负责人马爱军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业务熟优势,以实现“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为目标,突出品牌效应,通过个人人格魅力和公众影响力,积极调处基层矛盾纠纷。

  2021年8月,肖庄镇王麻子村王某报警称,他家承包地里刚种的高粱苗被人损毁。派出所民警通过调查,发现损毁高粱苗的是王某的地邻陈某。双方因承包地边界问题多次发生争执,并且王某之前也有过损毁陈某庄稼的行为。了解到这一情况,民警们分析简单的处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从源头化解双方的矛盾。马爱军与村委会联系,找来土管所专业人员对土地重新丈量。其间,多次给双方反复做工作,两人的情绪逐渐缓和冷静下来。在马爱军努力下,两人握手言和,地边重新确权,一场因土地纠纷引发的矛盾成功化解。

  肖庄派出所的多元调解机制,以“老马调解室”为主导,将“三牌”调解和“三调联动”相结合,与“枫桥经验”的精髓一脉相承,切实做到了发动和依靠群众,真正使矛盾就地得到化解。

  今年以来,肖庄派出所工作中遇到或排查发现矛盾纠纷29起,其中口角纠纷9起,化解率90%;涉及征地拆迁信访矛盾纠纷6起,化解率100%;因家庭问题产生纠纷8起,化解率90%;因工资、债务、装修、肢体冲突、故意破坏产生纠纷共6起,化解率100%。

  实行“警入万家”延伸服务触角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镇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微信“防诈金钟罩”和“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活动。2021年5月以来,肖庄派出所通过召开警民恳谈会、组建肖庄防电诈联络群、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单位、学校、村庄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推广工作等多种形式,形成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截至2021年9月,肖庄镇累计关注“金钟罩”6370人,累计劝阻90人次;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1.5万余人,有效提高了群众识骗防骗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肖庄派出所开展“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心手相连”活动。在所长杨瑞喜带领下,全所民警警力下沉,扎实开展以“见一次面、谈一次话、帮一个忙”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走访活动,及时了解掌握辖区群众生活、治安状况,及时调解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目前走访群众356户132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200余份,化解矛盾纠纷3起,救助群众5名,进一步拉近了警民关系,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贯彻“打防并举”守护一方平安

  小案子连着大民生。肖庄派出所探索小案快侦快破机制,严厉打击与群众利益相关的“盗抢骗”等案件。2021年以来连续破获李某大鹅被盗案、许某杨树被盗案、王某被诈骗案等一系列案件,及时为群众挽回损失,受到群众好评。

  坚持多元共治理,不断提升打击防范能力。依托“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打造“智慧警务平安肖庄”综合勤务指挥室,以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为牵引,整合乡镇村居综治巡防力量,做实做好警民联防工作,进一步提高社会治安掌控力。持续拓展信息阵地建设,新建肖庄疫情防疫信息共享群、警务助理工作群、肖庄镇村支书群、肖庄重度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群,定期发送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电诈防范、平安指数等内容,实现了社区警务工作由“现实社会”向“虚拟空间”的延伸。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