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 | 如何打造乡村人才摇篮?建在聊城耿店村的这所学院给出答案!

2021-09-23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李新民 聊城报道

  金秋时节,各地一派丰收景象,农民们满怀收获的喜悦。为迎接“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9月23日上午,聊城市“唱响家乡美·特色乡村行”跨平台融媒体联动网络直播活动暨网络名人线下观摩活动启动。20余位省驻聊媒体记者、聊城自媒体、网络名人来到位于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的聊城市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学院,看实训基地如何打造人才摇篮,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赋能智慧力量。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占地31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拥有报告厅展厅等30个、容纳750多人培训就餐,像这样颇具规模的乡村人才培训基地选址建在素有“鲁西小寿光”之称的耿店村,聊城对于当地渴求高素质乡村人才、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愿景可见一斑。

  以立足“耿店模式”发展、做强“棚二代”品牌为支撑,今年6月,聊城市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学院建成启用。“学院成立后对接了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校,与200余名各类专家人才达成合作意向。”聊城市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学院负责人袁小欧介绍,学院围绕市优质教学资源点,初步形成了涵盖耿店村等全国100余个乡村振兴特色村、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素质拓展基地的现场教学版图。

  不仅如此,对于教学课程讲授方面,培训学院更是有的放矢,授课形式多样、内容特色鲜明,紧跟现代农业发展趋势。“通过现场教学、理论辅导、研讨交流、研学体验等培训方式,精心打造了党性教育专题课程、乡村振兴专题课程、‘耿店模式’专题课程、专业技能专题课程等系列特色课程。”袁小欧介绍,学院启用以来,已经有来自上海、青岛、德州、菏泽等地的新农人参观学习,培训学院已成为农村干部、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电商凭借便捷、高效、成本低、覆盖面广等优势,进一步推动了农村产业转型升级,让农业经济“活起来”“火起来”。同样,在农民农产品电商培训方面,聊城市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学院也在“提速”,下大力气满足高素质农民对于电商优质培训的需求,并先后举办了高素质农民农产品电商培训班4期,培训电商人才500余人。

  对于未来的发展,聊城市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学院有着清晰的目标。“进一步做强“棚二代”品牌,在集聚优势资源的基础上,通过精心组织、规范服务,努力创建一流的人才创培基地,凝聚人才振兴的中坚力量。”袁小欧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