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茌平区菜屯镇:党建引领聚合力,村企联建促共赢

2021-08-27 16:2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晗 通讯员 崔月 茌平报道

  8月26日,茌平区菜屯镇双河新村与聊城市竹壶餐饮管理公司“村企联建助力乡村振兴”签约仪式在菜屯镇举行,菜屯镇把“村企联建”作为发展壮大新村集体经济的有效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村企联动、互惠双赢”的原则,与包括聊城市竹壶餐饮管理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达成联建共识,力争实现“群众致富、集体增收、企业增效”的总体目标,为乡村振兴注入一汪“春水”。

  以“党建”带“联建”,力促农产品提档升级。自去年以来,菜屯镇依托本地林木资源优势,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进适合的赤松茸种植项目,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成立新村党委领办赤松茸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经过一年的先行探索,菜屯“林下赤松茸”在高端食用菌市场上闯出一席之地,赤松茸种植也成为本地群众致富增收的新门路。为解决新一季赤松茸种植中的资金和管理销售等方面的难题,菜屯镇党委指导辖区内四个新村积极“走出去”,通过与有合作意向的企业洽谈协商,吸纳企业入股的同时,借鉴企业先进的管理销售经验,拓展赤松茸这一农产品的发展空间,加强品牌化和标准化建设,打通“村企联建”的新路径新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以“资金”当“股金”,共同打造企业新品牌新形象。竹壶餐饮管理公司作为聊城当地餐饮行业的领跑者,经营着以快餐品牌“荣食方”、特色鱼火锅品牌“李二鲜鱼”等为代表的多家餐饮项目。经过多方洽谈和了解,竹壶餐饮紧紧抓住菜屯镇发展赤松茸种植的发展契机,决定与菜屯镇双河新村签订联建协议,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共同打造赤松茸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合作共建,一方面将企业经营理念引入其中,围绕赤松茸深加工,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条龙,助力农产品上行;另一方面利用餐饮企业自身特点,打造本地“赤松茸”菌汤锅,助力纯天然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走向餐桌,更深层次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实现了企业长足发展与群众增收同频共振的目标。

  变“输血”为造血”,持续壮大新村集体经济。村企联建不单是“输血”,更要“造血”“活血”。尤其是新村“两委”换届以来,“两委”班子亟须抓发展促融合的平台和空间,为壮大新村集体经济,实现新村“有钱办事”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新村党委领办成立赤松茸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来,新村干部筹资入股参建,出钱出力共同推动合作社运营,促进新村实现不断融合发展的目标。村企联建模式形成以后,通过企业帮忙出谋划策,新村“两委”班子成员从不会跑销售找市场的劳动力转变为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村干部,为开拓赤松茸销售市场提供了人才保障,为村集体经济引入了发展动能。

  目前,菜屯镇除双河新村以外的菜屯新村、林海新村、凤凰新村三个新村也在积极推进村企联建签约进程,茌平区温氏畜牧有限公司、茌平四海通木业有限公司、茌平圣杰木业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参与到联建中来,努力实现联建共强、互促双赢,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企业力量。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