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茌平区菜屯镇:鲁大学子三下乡,寻聊城红色印记,承百年红色基因

2021-08-09 18:4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晗 通讯员 李心如 李帅 茌平报道

  7月28日至31日,鲁东大学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红马甲·跟党走·学党史”暑假“三下乡”学习实践队实地走访了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几位老党员前辈的家及当地村支部,进行了以“传承红色基因,讲述革命故事,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

  聆听前辈革命故事,重温党的峥嵘岁月

  实践队跟随林海新村第一书记王光来到阚庄村村支部,见到党员王光木。王光木讲的第一句话便是:“党的精神要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更要传承,传承好这个血脉!”

  王光木亲身经历了阚庄保卫战,他动情地说:“现在生活在咱们菜屯镇阚庄村的人们有着舒适安宁的生活环境。然而在80年前的阚庄村保卫战中,鲜血直流了半里路长!残忍的日军还不允许老百姓收尸……”回想起发生在那个最悲惨日子里故事,王光木多次声音哽咽。

  忆往昔岁月稠,作画献花把礼敬

  为更好地表达对老一辈党员们的崇高敬意与尊重,将爱戴情怀继续深植心底。实践队队员们一致同意“作画献花为党员”,实践队队员们将捧捧花束和队员们亲自绘制的精致画作献给老党员们。庄重的红色玫瑰和白色的百合花,代表着对老党员们崇高的敬意和虔诚的祝福;自制精致的绘画作品,正是实践队队员们根据每位老党员的亲身事迹,结合队员们自身特色,“还原”出老党员们“那年那月那日”的伟大征程,也弘扬出了“最美红色底蕴”。最后,实践队队员们也与老党员合照留念。

  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许下郑重的诺言

  实践队队员们也为老党员们组织了一项新颖特别的“跨越时空的对话”的主题活动,要求老党员们把眼前的实践队队员想象成“50年前的自己”,说出对年轻时的自己想说的话。同时,实践队的青年党员们也对面前的老党员们作出自己的铮铮誓言。

  实践队队员们握着老党员的手,坐在老党员面前,沉浸在老党员“教诲的海洋”里,牢记老党员的殷切嘱托。当实践队队员给老党员献上“大大的敬礼”时,老人激动地做起了鼓掌的手势。语重心长的对话中饱含了老党员们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实践队员也做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敢用臂膀扛起如山责任的郑重承诺。

  红色血脉续相传

  历时四天的“聊城老党员之访”在傍晚拉下了帷幕。在路上,实践队队员们不由心生感慨,虽然许多老党员逐渐老去,但是青年一代也不会忘记这些为人民服务的脸庞。实践队队员们身穿红色马甲,手挥国旗,唱起了《闪闪红星》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再次传达实践队队员们对老革命前辈们的崇高敬意,红色歌曲化作动力,更加坚定了实践队每一位青年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百年筚路蓝缕,百年接续奋斗。实践队队员们在历时四天的“聊城老党员之访”中,更加深入地理解到作为青年一代,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在不久的将来,青年一代也会接力好老党员们的火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接下来,实践队队员们也将继续奔赴下一实践地点,赓续红色血脉。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