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屯镇:志愿服务,绽放别样青春

2020-04-08 15: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茌平4月8日讯 近日,天晴气朗,正是播种植树的好季节。走在茌平区菜屯镇的街上不时会看到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人或扶树,或浇水,或挖坑,红马甲上菜屯镇青年志愿者几个字令人心生敬意。一场疫情,一个最长的假期,这里的青年却度过了一个最有意义的假期。

  春节过后,菜屯镇梁李村李维芳、李新烈便自发组织全村40多名青年加入到了村级防疫事务中来,除义务坚持路口值班外,发动全村村民进行捐款,所得善款万余元,全部用于购置防疫用品,青年志愿服务队雏形初现。2月下旬以来,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梁李村四叶草志愿者协会成立,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梁文明、梁文国等16名大学生又组织开展了“七点半课堂”活动,每天晚上七点半,大学生和小学生、初中生三三两两组成一队,你讲我学的学习氛围给这个寒冬增添了许多温暖。阳春三月,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被共青团聊城市委命名为“茌平区菜屯镇梁李村青年突击队”并授旗,成为我市村级青年志愿服务的排头雁。

  赵方村办公室的黑板上“志愿服务当为先,疫情防控做贡献”的话语如春风化雨般催人奋进。村干部樊红林是一位小学代课老师,疫情形式好转后,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在家不停学,她发挥个人所长自发组织村里的大学生成立了“巾帼服务队”,村委办公室成了她们的主战场,消菌杀毒防护做到位后,这个特殊时期的义务辅导班开讲了。此外,服务队活动还创新性地与“美丽庭院”工作相结合,发起了“美丽家园人人共建”的号召,挨家挨户开展宣传活动,村支部书记张榜江说:“大学生的加入为我村注入了青春力量,积极参与各项村级事务,为家乡贡献额自己的力量。”

  南海子村青年志愿者们为贫困户打扫卫生、购买防疫用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伦徐村青年志愿者拿起扫把将村内街道胡同清扫一新,大大提升了村内人居环境;林场村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村内主干街道两旁植树工作,为村委节省劳务费用......该镇多个行政村,先后200多名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创新性活动层出不穷。镇党建、团委、统战、扶贫等部门对优秀青年进行了表彰并优先纳入入党推荐名单,此外,该镇本着“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带服务”的目标,成立了青年党支部及休假返乡学生共青团组织,汇集全镇优秀青年,鼓励青年休假期间或学成后回乡支援家乡建设,同时使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更具组织化、规模化、制度化。

  一场疫情,一场大考,菜屯镇的青年们便是这场大考的佼佼者,他们的事迹不似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伟大,亦不像尽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基层工作者,他们仅凭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感,发挥所长,一点一滴地践行中国青年的责任感,他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杨霄lc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