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枣庄市台儿庄区考察团到茌平区菜屯镇参观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营情况

2021-04-15 18:0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永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永亮 通讯员 时兆拓 茌平报道

  4月15日上午,台儿庄区邳庄镇党委书记陈学超,台儿庄古城管委会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市派邳庄镇小集子村支部书记王继法等一行七人来到茌平区菜屯镇,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进行现场调研。

  本次调研采取实地考察与交流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菜屯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营管理服务中心和“林下经济”赤松茸种植基地。 陈学超表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破解农村发展瓶颈的有益尝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菜屯镇的先进经验给邳庄镇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带来了许多有益启示。

  座谈会上,菜屯镇党委副书记许磊对邳庄镇调研组提出的的合作社发展问题进行细致解答,同时就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出建议。

  菜屯镇从2020年起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路子,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以及群众的能动性结合在一起,由党支部书记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村集体以“三资”入股,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建立起村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

  截止到目前,党支部领办木材加工合作社已经步入正轨,2020年,菜屯镇党支部领办木材加工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4.31亿元,增加村集体收入67万元。2021年1-3月份党支部领办木材加工合作社已经实现销售收入2.86亿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09万元,30个原行政村全部实现村集体收入增长10%以上。预计,到2021年底党支部领办木材加工合作社销售收入将达到10亿元,新增村集体收入将达到300余万元。

  通过全镇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进一步明晰了菜屯镇党委政府富民兴镇的方向和路子,坚定了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道路壮大集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菜屯镇还将建设“产城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区”,凝聚合力打造国家级木材加工示范区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17863521397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