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故事】祖孙三代6人从军报国!“光荣之家”实至名归

2019-07-30 11: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杨霄

  大众网·海报新闻茌平7月26日讯(记者 杨霄 见习记者 牛怡然)“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博平镇西王村92岁高龄的王振水老人一家有6口当过兵,让他这位抗战老兵心里是满满的自豪和欣慰。虽已到耄耋之年,但王振水依然精神矍铄,说话铿锵有力。

  19岁参军,他最美好的青春在烽火狼烟中度过;20岁入党,他在枪林弹雨中和战友们向死而生;戎马岁月里,他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抗美援朝等多场战役。如今,92岁高龄的他安享晚年,但战争给他留下深刻烙印,曾经战场上血雨腥风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这也使得他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

  “那时候家里生活困难,我就响应号召当兵去了,当时是在刘邓大军的第四野战军作战。在淮海战役的时候,我们排长打仗打的右手食指没了,没有办法扣扳机,我和副排长两个人拿着冲锋枪掩护着排长往前冲。战场上可是真枪实弹,一不小心命就没了,淮海战役这一仗,好多战友都牺牲了……”。王振水老人回忆起当年的峥嵘岁月激动的说道。

  当记者对老人当年的英勇表示敬佩时,他摆摆手说:“那些都过去了,好汉不提当年勇。”王振水告诉记者,以前生活艰苦,现在生活好了,但还是要坚持过节俭的生活。“我是一名老党员,党员就是要讲奉献,吃苦在前。不提要求,不给组织添麻烦。”这是老人自己和家人坚持的原则。

  王振水对部队和军人的情结很深很重,深深地影响并感染着后人。王振水家中兄弟四人,排行老二,王振水复员回到家乡后,两个兄弟也都相继到部队当兵。“家里两个兄弟,还有儿子,两个孙子都入伍了,现在还有一个孙子在部队当兵呢。”老人非常自豪的告诉记者。王振水的孙子王志朋自幼受爷爷的影响,渴望从军报国,现已在部队服役五年。

中间为王振水,两侧分别是两兄弟

  如今,王振水已经是儿女绕膝,子孙满堂。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虽然经历了很多苦难,但依然保持着一颗赤忱之心,他用乐观坚强的精神把苦难熬成了幸福。在老人家挂着光荣之家的大门前,王振水三兄弟以庄严的军礼,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的到来,这是一个老兵对祖国最诚挚的敬意。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杨霄lc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