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故事】抗战老兵王凤岐:亲历张楼之战 感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2019-07-16 15: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牛怡然

  大众网·海报新闻茌平7月16日讯(见习记者 牛怡然)今年已经94岁的抗战老兵王凤岐,对自己曾经与百名战友一起,在茌平张楼打退日兵的故事仍记忆犹新,脸上的道道皱纹记载了那段难忘的烽火岁月。

  据王凤岐老人讲述,1945年初,19岁的他参加了茌平抗日游击队,给政委做通讯员。1945年农历二月份,王凤岐参加了保卫茌平张楼村的战斗。据了解,茌平张楼村当时是茌平的民兵基地,是后方制造手榴弹囤积物资的地方。日伪军对张楼人民的抗日举动极端仇视,多次预谋策划,企图瓦解张楼人民的抗日武装。日伪军在上下层广造舆论,说张家楼是“八路村”,并多次派特务到村内刺探情报,均未得逞。

  对于张楼的顽强抵抗,茌平的日伪军头子早已恼羞成怒。1945年农历二月,时任伪县长李岐山从临清借来30名日军和一门大炮,驻聊城的治安军又增派一个团,把180人的机枪营从袁庄调到茌平待命。就这样,日伪军总兵力一下子增加了上千人。

  由于年事已高,具体的日期王凤岐老人记不清了。根据资料记载,1945年农历二月十六至十八,日伪军集结近四千兵力攻打张楼村。王凤岐所在的老二团得知战斗打响的消息后,迅速从刘集前往张楼进行支援。“当时张楼村周围有土墙,日本兵用大炮把城楼炸掉,强攻进村。我当时所在的部队是二团,主要是打游击战,听说日本兵要打张楼,我们一百多个战士有的拿着步枪,有的拿着大刀长矛,就在后方进行包抄,战斗打得非常激烈,”王凤岐回忆说。

  那是张楼最黑暗的三天,群众死伤遍地,现场惨不忍睹。村里的群众无处可躲,有的便藏身村内的井中,但还是不幸被日军发现。“有一口井,被死亡的老人、孩子全部填满了。”王凤岐说到这里,情绪非常激动。他说,发现井里藏着人,敌人便用石头往里砸,用刺刀往里刺,甚至把火堆扔进去。最终,英勇的张楼村群众300多人受伤,333人牺牲。在1960年举行的全国民兵代表大会上,张楼村被命名为“英雄村”。

  1945年8月份,王凤岐正式参加了革命,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军人。之后,王凤岐随队伍参加了解放聊城、解放郓城等战役,随后又随部队南下,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1951年,接到命令的他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王凤岐被炸弹炸伤了左脚。

  如今的王凤岐老人衣食无忧,儿孙满堂,但每当回忆起那些画面,他总是感叹:“经历过战争的人,能活下来是种幸福,能没有负担地享受晚年时光,更是一种幸福。如今安稳的生活,是曾经那么多的牺牲换来的,来之不易啊,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