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故事】冯友武:记忆深处 是当年的烽火岁月

2019-07-03 11: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茌平7月3日讯(见习记者 牛怡然)烽火岁月里,许多茌平优秀儿女走向了从戎报国、救亡图存的道路,将自己的青春与热忱,奉献给了民族独立、全国解放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家住茌平县振兴街道朱王村的冯友武老人就是其中一员。在冯友武的家里,挂着几张老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上写着:“抗美援朝,回国留念,1952.10.22”,是冯友武参加抗美援朝回国后留下的纪念。

  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冯友武老人拿着自己年轻时的照片看了好久,可能在记忆深处,当年的烽火岁月仍然历历在目,也许老人是在回想70多年来发生的点点滴滴。

  92岁的冯友武老人,如今走路须借助拐杖缓慢前行,因年事已高,已经想不起来自己哪年去部队参军,但他仍然清楚地记得,“是在河南入的党”,至今已有70多年的党龄。冯友武老人说,印象中那年村里就他自己参加了革命,第一战就是解放茌平,在博平还遇到过途经此地的日军,虽然没有发生交火事件,但仍能从老人的语气中听出愤怒之情。

  当老人的家人拿出挂满军功章的衣服,老人激动地说道:“看见这个军功章我想起来了,我参加过渡江战役,你看,这个就是渡江战役留下的纪念。”据老人讲述,当年他是在南京乘着小木船过的长江,过江之后便追着敌人南下,汉口、云南、贵州这几个地名,还存在在老人的记忆里。

  冯友武老人说,当年打仗的时候,被炮弹皮划伤了脸,炮声震聋了右耳。记不清哪场战役时,自己的右腿膝盖被枪打伤,从此落下了残疾,因此还被立为三等功。穿上军装,老人仿佛又看到了当年的烽火岁月,他拄着拐杖站起来,走到老照片前行了一个军礼,为建党98周年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