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故事】王德胜:跟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没有什么功劳

2019-07-01 17: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牛怡然

  大众网·海报新闻茌平6月30日讯(见习记者 牛怡然)87岁的王德胜老人年岁已高,虽然听力有些障碍,但记忆力却出奇的好,谈起七十年前发生的一幕幕,仿佛近在咫尺。再说起近些年来小家庭、大社会的种种变化,老人不禁感慨地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家住茌平县振兴街道五里村的王德胜老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个普通平常的农村老人,穿着朴素,拄着拐杖,站在家里院子里摆弄着自己种的瓜果蔬菜、花花草草,享受着天伦之乐。但就是这样一位老人,曾在渡江战役的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在大大小小的战役中立下了赫赫战功。

  王德胜出生于1932年,15岁自愿参加革命,刚进部队时担任通讯员,后因表现出色,到12军35师担任窦尚初师长的警务员。提起入党经历,老人颇为自豪。王德胜当时年龄虽小,但他的胆子却不小。当年,王德胜跟随窦尚初参加渡江战役,在过长江之前,窦尚初问王德胜:“要真过不去,死到江里怎么办?”王德胜挺着胸脯回答:“死到江里也是光荣的,这是为了全国人民!”党组织正是看中了他有思想、有追求、有胆识,在不断地接触、交往、考验中,17岁那年,王德胜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王德胜历经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进军大西南、解放西藏、抗美援朝,家中相框里的一枚枚军功章,记录着王德胜的战斗历程、人生轨迹。1958年复员回乡,王德胜全心全意支援家乡建设,先后担任过城关工业书记、民兵连长、五里村副书记,为家乡人民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王德胜感慨地说:“我们一家几代人都是党员,为党做事情我们不后悔,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

  如今的王德胜,儿孙满堂,生活简单而充实,作为一名老党员,王德胜始终不忘初心,不忘党恩。他常说,没有苦就没有甜,我很平凡,没有什么功劳,今天的幸福是牺牲的老战友换来的。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