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县税务局助力纳税人拆开个税改革“锦鲤”红包

2019-01-08 09: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芳 孙思琦

  大众网聊城讯(通讯员 李芳 孙思琦)2019年1月1日,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稿酬所得并为综合所得,按年计征、按月预缴税款,这次改革最大的红利不仅是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从每月3500元上调至5000元,还增加了六项专项附加扣除,让纳税人享受个税改革带来的真金白银,喜迎开年红包。

  个税改革第一波红包——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从每月3500元上调至5000元,并执行新的税率表。在茌平县税务局培训现场,新华书店的张婷婷算了一笔账,“我这个月去掉‘五险一金’等费用后工资是5964.2元,个税只扣了28.9元。9月份的时候我可扣了141.42元个税呢!我到手的工资多了112.5元!新政策真的太好了,希望‘红包雨’下的更多!”张婷婷对收到的减税红包感到十分开心。

  个税改革第二波红包——增加了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对大多数人来说,在不发生大病医疗等非日常支出的情况下,可以同时享受的大致是5项: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租金、房贷利息、赡养老人。尤其是对上有老下有小的“顶梁柱”们来说,专项扣除真真正正减轻了他们的压力。山东金号织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型企业,80%的员工因为个税减除费用标准的提高和增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无需再缴纳个税。车间生产一线员工小刘属于技术型人才,1月份扣除三险一金的工资是8634.5元,在此之前,税务部门宣传员到公司宣传过个税新政,他就采集上自己的专扣信息。小刘有一个孩子读小学可以扣除子女教育1000元,作为独生子女每月可以扣除赡养老人2000元,现在家里的房贷利息支出可以扣除1000元,1月份的工资扣除三险一金后,无需缴纳个税直接发到手。看到自己1月份的工资条,小刘打趣道,“我以前每月需要缴纳400多的个人所得税,10月份国家把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从每月3500元上调至5000元,我只需缴纳100多元,今年去掉专项扣除后,我就不用缴纳个税了,没想到,我也成为了‘免税一族’!”。

  月入万元可不交税。纳税人算过这么一笔账,家里两个孩子上学,每月可扣除2000元,自己父亲年满60岁,作为独生子女每月可扣除2000元,家里的房贷利息每月扣除1000元,再加上5000元的起征点和扣除“三险一金”,月收入万元可以不再缴纳个税了。

  2019年1月,一些个体工商户来到茌平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咨询个体经营所得是否可以扣除专项附加扣除,看来个体工商户对综合所得的减税力度也“眼红”了,不过虽然个体经营所得不参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但是基本减除费用由原来的每年4.2万元提高到6万元,也是一笔很大的减税红利。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