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茌平县小高村迎来“兔司令” 带领百姓跳出贫困坑迈向致富路

2018-02-22 17:4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李长振

  汇富农牧掌舵人韩守岭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兔养殖产业项目。

  兔子种类不同也被分布在不同的兔蓬中,每个兔笼中生活的是都兔宝一家。

  大众网聊城2月22日讯(记者 袁志威 李长振)在聊城畜牧产业发展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东阿的毛驴,茌平的兔”。其中,茌平的兔说的就是坐落于茌平县肖庄镇的山东汇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是茌平县财政局引进的一家以兔产业发展为主线的下乡扶贫企业,于2016年4月落户省定贫困村——小高村。

  自小高村与该公司“结亲”后,汇富农牧便以每亩850斤小麦的价格,流转了小高村40多亩土地,建设了年产40万只商品兔的标准化肉兔养殖场,年利润3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

  如今,小高村的贫困户也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到养殖场打工领工资,参与养殖场的年底分红等方式纷纷跳出贫困坑迈向了致富路,省定贫困村的帽子也因此得以摘除,这一切的发展成果的取得与汇富农牧掌舵人韩守岭密不可分。也因此,韩守岭成为百姓心中名副其实的“兔司令”。

  从政十年转至企业掌舵人

  扭亏为盈成为行业发展佼佼者

  韩守岭自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畜牧行业,至今已有30年。起初10年在茌平县畜牧局工作,于1999年从畜牧局调至该局下属一具有事业单位属性的饲料企业做负责人。“起初接手时,企业效益可以说一直处于低迷不振状态,后来通过与同事反复研究查找原因渐渐有了起色”韩守岭告诉记者,大约在2007年,企业效益成功迎来扭亏为盈局面,发展也一度呈现向好态势。后来由于事转企改制中出现一些问题,致使某些产业因此暂停。

  2008年企业暂停生产后,韩守岭一度想回到畜牧局继续工作,但考虑到企业员工未来的就业问题,韩守岭决定带着大家伙继续创业。在2008年底,成功创建了聊城嘉实饲料有限公司。通过两年的调研与拓展,聊城嘉实于2011年在石家庄新建一处饲料厂,2013年回到聊城又重新打造一企业,2015年在北京合作又建了一处。

  韩守岭告诉记者,在饲料加工发展中做的最出色的当属蛋鸡料,曾经做的最好的时候在济南以西部分一度成为行业发展佼佼者。后来许多企业见状后也纷纷开始加入该行业来,并采取降价手段进行市场竞争,企业利润十分微薄。为扭转这一局面,韩守岭通过多方调研决定于进军肉食兔的养殖与屠宰。

  与兔结盟 建立“兔子军团”

  带农脱贫致富成为扶贫支柱企业

  在转至兔产业发展以后,韩守岭通过对全国兔市场做大量调查后发现该产业发展普遍落后,无论是从养殖模式还是营养观念方面,比猪、鸡饲料至少要落后十年。同时,韩守岭发现全国近二分之一的兔子在川渝消费掉,但四川地区因缺乏技术几乎养不了兔子。可以说过去兔养殖产业有规模企业但没规模效益,核心技术模式非常落后。在这种情况下,韩守岭经过与各方面协商,2015年在绵阳建立了第一个兔养殖基地。

  “茌平还有这么好的项目,为什么没有及时推广出去”韩守岭提起这事就笑着说,在2016年年初二,县政协在一次下乡调研过程中发现汇富在茌平县胡屯镇建的一处基地经营效益显著,随后便将该项目上报至县财局。当时被列为省定贫困村的小高村正愁无项目引进,事后通过与县财局协商,在政策支持下在小高村新建了养殖基地。

  对新生兔的生活环境也是精心设计,连兔箱铺设材料都是经过严格筛选,为兔宝宝生长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图为刚出生出来的兔宝。

  到今天为止,企业秉持着脱贫不是初衷致富才是目的的原则,成功帮助小高村摘掉省定贫困村帽子,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致富。切实实现了贫困户脱贫,老百姓致富,村集体增收的目标。“我一月能拿2200元,干的活还不累,很知足”,今年60岁的胡大爷高兴的告诉记者,年龄大了劳动能力也下降了,去哪挣个生活费都不容易,在这每天工作还不累给的钱也不少,很高兴。

  独辟蹊径

  开辟一套颠覆教科书式的养殖模式

  截至目前,汇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第二大体量肉兔基地,形成了一条从育种、养殖、饲料、屠宰、有机肥完整产业链。韩守岭告诉记者,之所以兔产业落后其他畜牧的主要原因就是技术缺陷。通过大量市场调研及两年的实践养殖经验,已成功找到一套适合兔子生长、能让养兔人舒服的养殖模式。目前,该养殖模式被业内称之为“颠覆教科书式的养殖模式”,并且在国内养兔行业也发挥着引领作用。

  在发展兔产业养殖扶贫同时,韩守岭不断与观光旅游相结合,并与茌平县联合建设了全国唯一以兔为题材的旅游互动项目——兔文化博览馆。该博览馆涵盖中小学生的科普、展览、体验与互动。该项目全部建成大约需要斥资3000多万,计划在2018年五一开馆。

  图为建设完成的兔文化博览馆,预计今年五一开馆,兔类模型繁多、样貌栩栩如生。

  提及兔博览馆建设,韩守岭就很高兴,他说茌平县财政局对该兔养殖以及博览馆项目的建设支持力度很大,仅2016年一年,该局局长117次来到小高村,帮着出谋划策,跑手续,几乎是拽着这个项目来的。在兔文化博览馆建设选址方面也是没少下功夫,该馆周围旅游发展潜力较大,等周边设施发展起来后,就会形成以兔子为题材的旅游扶贫好项目,届时不仅可以带动小高村、肖庄镇的发展,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旅游也会因此活跃起来,真正实现老百姓务工就在家门口,赚钱养家两不误的目标。

  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方向,韩守岭说,目前兔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下一步打算通过与各大研究院所结合继续加大对兔产业的研发力度,争取形成以兔养殖为中心的多产业链条协同发展,切实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