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茌平区博平镇:探访仰山书院 趣聊十二岁小县官

2020-08-03 17:40:3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董雪 邢永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永亮 见习记者 董雪 茌平报道

  在茌平区博平镇西街中部路北有一座历史悠久的书院,这就是仰山书院,2013年10月10日山东省政府确定仰山书院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并由聊城市政府立碑保护。

  仰山书院始建于清乾隆10年,道光年间增修,曾在此处设立考棚,成为封建王朝科举取士的地方。仰山书院原称“博陵书院”,据考证,清乾隆二十八年(1764 年)来博平任县令的杨国翰,勤政务实,上任仅一年多的时间,就把博平县治理的政治清明、物阜民丰。第二年,他又在县内寻访古迹文物,把文庙、学宫修好的同时,也把“博陵书院”修缮一新,百姓们被这位县令的爱民之心所感动,遂将杨国翰的字“仰山”,作为书院的名字。书院内现有藏书楼和民国年间建造的教学楼古建筑两座。

  博平镇党委政府为打造博平文化旅游强镇,对藏书楼和民国教学楼进行了落架维修,将藏书楼改做成了博平非物质文化展厅。

  展厅中泥塑制作的十二岁小县官上任的故事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小县官姓潘,名维高,十二岁时就直言能当县官,吏部尚书知晓此事后,要考察潘维高,并承诺若通过了考察便许他做县官,果然潘维高少年聪颖,随后便被指派来到了博平。上任途中,轿夫见他年纪小,故意颠轿子来戏耍他,小县官明白了轿夫们的心思后,见路旁有个老汉正在晒打炕用的土坯,就吩咐轿夫们说:“大老爷我也要睡火炕,把土坯给我往轿里搬。”一连搬了十块土坯,然后小县官便命令轿夫们即刻启程赶路。没走多远,轿夫们就被压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才明白了这是小县官对他们的惩罚,从此便不敢再怠慢小县官。

  博平剪纸、名吃马蹄烧饼的制作过程、博平手工挂面的起源……,也都一一出现在展厅里。除了规划建设展厅外,博平镇党委政府又赋予了仰山书院新的内涵,在院内东北侧建起了六百多平米的三层文化大楼。此楼集办公室、排练室、电教室、展览室、图书室、健身房等为一体,每天各项活动爱好者云集大院,成了广大文艺爱好者大展才艺的好地方,更是体现博平历史发展、展现当代博平风采的一个窗口。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