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车急救早产孕妇!茌平好教师崔金焕还原奇迹时刻

2018-11-13 16:20: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聊城11月13日讯(记者 侯晓)日前,一则“茌平女教师火车上紧急接生逆生胎儿”的消息刷爆网络,这名教师便是咱聊城市茌平一中的英语教师崔金焕。消息传开后,崔老师的助人事迹迅速传遍校园,一时间成为学校正能量代言人。11月12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茌平一中,聆听崔金焕还原火车紧急救助早产的奇迹时刻。

  听到急救广播 她起身上前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两周前,10月28日20:00,崔金焕从天津乘坐K332次列车回家。仅仅过了半小时,崔金焕便听到火车广播,称14车厢有病人需要急救,急需掌握急救技能的乘客前往提供帮助。不过,广播里没有说明病人的具体状况,需要何种急救。

  听到广播后,崔金焕第一时间想到,病人极有可能突发性心肌梗塞,因为此时的季节正是心肌梗塞的高发期,而且对心梗病人进行急救,有一个黄金4分钟,错过这个时间段,病人就存在生命危险。这样想着,崔金焕已经奔走在前往第14车厢的路途中。

  危急时刻,崔金焕起身向前,这是因为,她本身具备急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之前,崔金焕的身体不是太好,在治疗过程中自学了不少急救常识,适用于应对突发状况。崔金焕说,她出发的位置是5车厢,盘算着,抵达14车厢,如果顺利的话,4分钟应该足够。

  原是胎位不正 她镇定自若

  就在经过8车厢的时候,崔金焕碰到了迎面而来的病人,并向列车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崔金焕这才注意到,原来是孕妇早产,列车员正搀扶孕妇前往2车厢临时搭建的产房。崔金焕掀开孕妇的下衣,竟发现胎儿的一只小脚丫裸露在外。此时,崔金焕的心瞬间提到了嗓子眼。

  当时,距离广播已经过去了足足五分钟。“这是胎位不正!是要逆生啊!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后果不堪设想!”崔金焕说,不能搀扶着孕妇走路了,必须让她平躺着抬到产房。就这样走着,一名学医大学生和一名女性大夫陆续赶到。有了帮手,崔金焕紧张的情绪稍有缓解。

  眼见孕妇就要生产,非科班出身的崔金焕临危不惧,镇定自若。崔金焕说,之前她的侄媳妇生产,她在医院有过助产和陪护经历,对孕妇生产有所了解。结合掌握的急救常识,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好在顺利到达2车厢临时产房,将孕妇放平后,崔金焕和另外两名帮手开始着手接生工作。

  看到婴儿降生 她失声痛哭

  崔金焕回忆,助产的过程简直就是和生命赛跑,如果让胎儿顺利降生,首先孕妇要抻足劲儿,但是孕妇的气力早已消耗过半。“加油,加油!”崔金焕和身边的人一边稳定孕妇的情绪,一边为她鼓劲儿。婴儿的四肢和身体出生还算顺利。然而,问题来了。婴儿的脐带不顺,浑身发紫,而且头部并未完全出来。

  根据掌握的的医学常识,崔金焕将缠绕在婴儿身体上的脐带理顺,并招呼列车员寻找剪刀和打火机,准备采用侧切方式让婴儿完全出生。要知道,崔金焕和两名帮手都没有接生经验。幸运的是,一名妇产科退休大夫来到了产房,时间不早也不晚,顺利帮助婴儿降生。

  问题又来了,孩子有心跳,但不会哭。崔金焕再次展现超人的胆识,利用所学中医知识,轻轻按压婴儿心脏部位,按压婴儿双手少府穴,左手提起孩子脚丫,右手拍打屁股,反反复复四个回合,婴儿这才哭出声。至此,整个接生过程总算顺利完成,产房一片欢呼声。

  抱起哇哇大哭的婴儿,崔金焕情绪失控,同样失声痛哭,这个感人的镜头被列车员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孩子的父亲直道感谢,产房里温馨满满。在河北霸州站,等候多时的医护人员将母子俩送往当地医院。“很激动!尽管不是自己的孩子,但这是条鲜活的生命,为这个孩子感到高兴。”

  成了校园红人 她淡定面对

  回到校园后,崔金焕简直成了网络红人,这位英语教师在火车上紧急救助早产孕妇的故事迅速在茌平一中校园里传播开。“崔老师出名了。”“俺们崔老师做了件大好事。”面对赞美之词,崔金焕非常淡定。“救人危难,这是应该的,每个人都应该这样做。”

  当然,身边很多人都在问崔金焕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当时救助失败,是否担心背负责任?是否考虑到这种后果?”崔金焕说,当时真的啥也没想,在当时的危急环境下,完全是出于本能,心里想的就是救人。“不过,后来稍稍有点后怕。反过来想,万一能挽救一条生命呢?”

  生活和工作中的崔金焕同样是个“热心肠”。在同事眼里,她是个热心大姐姐;在学生眼里,她是健康小贴士。据茌平一中高一年级的学生李月堂讲,今年暑假高中入学军训,他由于心脏原因突感身体不适,这一细节被崔老师敏锐地捕捉到。崔老师只在他的双手上按压几下穴位,他的身体就明显好转。

  同样,高一年级的学生刘方旭有一次头部不适,早上没有上操,崔金焕上前询问,他说头部右侧有些疼。崔金焕让刘方旭脱掉鞋子,同样按压几下穴道,刘方旭头部明显舒适了很多。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看到学生身体上的异样,崔金焕都会主动上前询问。当然,成为“网络红人”后,主动向崔金焕咨询健康问题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