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 聊城有礼丨一抔黄河土孕育4600多年文明,听茌平黑陶传唱土与火之歌!

2022-05-24 15: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编者按

  传承手艺,留住记忆。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大众网聊城频道持续推出“山东手造·聊城有礼”系列报道。我们将带全国网友走进聊城,发现聊城,一起倾听聊城匠心故事,共同触摸运河古都的时代文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霄 汪晴 实习记者 张飞飞 聊城报道

  如果说泥土是地球上重要的资源,那么黄河土则是大自然赠予人类弥足珍贵的宝藏。一抔黄河土,历经淘洗、晒土、浸泡过滤、沉淀缩水…数十道工序,在技艺人手心里“翻滚”、打磨,最终被制作成精美的黑陶工艺品。

  在聊城市茌平区桃园黑陶的展厅内,数千件古韵古香的黑陶作品整齐陈列。而说到黑陶的历史,茌平黑陶制作技艺传承人张玉春说,“早在46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制作出精美的黑陶了,当时的制作工艺复杂、烧制难度高,所以在当时,黑陶主要用作大型祭祀中的礼器,象征着权力和身份。”

  指着一个刚刚雕刻完毕的葫芦,张玉春向记者介绍,“你看这个雕绘,凹凸有致、层次分明,很考验手艺人的技法,20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传统的制作技艺,坚持纯天然原料、纯手工雕刻。”

  走进手工制作室内,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专心雕刻黑陶上的花纹,不一会,黑陶上花朵的花瓣、花蕊、花茎、花叶造型便瞬间“涌现”出来,张玉春介绍,下刀时要胸有成竹,只有保持均匀的用力,且一气呵成,整个造型看起来才能更加精美。

  “光泽感很重要,需要用钢尺、磨片打磨,棉布、刷子刷光,要达到‘黑如漆,声如罄,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效果,只在‘光’这一个工序上就有好几个步骤呢!”正在制作黑陶的解莹告诉记者。

  “干我们这一行,手一定要巧。不论是表面的打磨、纹饰还是拉坯成型,没有一双巧手,是做不出来好的作品的。”说到拉坯,张玉春带记者来到陶艺体验室。拉坯成型是陶器制作的重要环节,手心捧一把适量的陶泥,用力“摔”在泥盘的中心位置,泥盘边转,手边提按成需要的造型,这个过程充满乐趣又考验手工。“你看这个泥,也非常讲究,选用黄河古道河床下红胶土,纯净又细腻。”

  精选的泥土,静巧的工艺,还得有开放的创作思路。“现在我们展馆保存时间最长的黑陶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大多数是比较稀有的珍品,但是,我们每年还在更新作品、创新造型。”

  创作出更多新作品,是张玉春对自己的要求。“我们用氧化的金属颜料,绘出带有花鸟画的黑陶,受到许多人的喜爱的同时,也让黑陶‘锦上添花’。” 张玉春说。

  20年来,张玉春在制作技艺中享受着古陶文化的浸染,如她所说,让她坚持制作黑陶如此之久的原因,不仅仅是自己心底里的热爱,更是对古老黑陶文化传承的责任心。“现在孩子假期回来,也会来到陶艺体验室,自己动手做做,孩子可喜欢了,也经常打趣地跟我说,‘妈,你可不能不干喽’。虽然是玩笑,但是静下心来一想,孩子给了我动力,我一定会把茌平这份有历史的文化遗产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在张玉春和同伴们的共同努力下,黑陶不仅成为茌平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也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销往全球各地。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袁晗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