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菜屯西瓜甜万家 品出乡村振兴好味道

2019-07-23 16: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杨霄

  大众网·海报新闻茌平7月22日讯(记者杨霄见习记者 牛怡然)夏季,西瓜因消暑解渴,备受市场青睐,而菜屯林场的西瓜,是多数茌平人餐桌上的“主角”。行走在林场的公路上,路两侧大片大片的西瓜地成了林场的独特风景。

  据了解,林场村已有30多年的西瓜种植历史,这也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由于林场村地处黄河故道,土地为沙质土壤,马颊河从境内斜穿而过,优越的气候和水质为西瓜糖分的积累创造了优越的条件,每到夏天,又大又甜、绿油油、沉甸甸的西瓜连片成熟,村民喜上眉梢。

  正值西瓜上市的季节,菜屯镇林场村村民赵凤卫每天都忙着采摘西瓜供应市场。“每天早上四点就起床来地里摘西瓜,今年扩大规模种了60亩,家里人都跟着忙乎,虽然累,但是收入很客观”,望着一个个即将成熟的西瓜,赵凤卫高兴地说。这些西瓜从瓜苗到成熟每一步都饱含着他的汗水。

  赵凤卫种植西瓜已有30个年头,今年种植了龙卷风、卡特莉娜、红蜜龙三个品种。由于今年天气比较干旱,今年的产量有所下降,但是对西瓜的口感不会产生明显影响。“原来每年都能有30斤以上的大瓜,今年天气干旱,超过20斤的瓜都很少有,主要是水份不够。今年小瓜特别多,但是甜度没受什么影响,都能达到15%、16%。”赵凤卫向记者说道。

  林场村的西瓜种植户白天经常在村里路边进行零售,周围十里八村的人都来这里买西瓜,昔日寂静的乡村马路,因为西瓜的上市而多了几分热闹。“我家是肖庄镇高营村的,离这里有20多里地,和邻居作伴每年都过来买西瓜,虽然远点,但是这里的确实好吃,甜”,在赵凤卫家的摊位前,一位来买西瓜的顾客告诉记者。

  赵凤卫说,每天凌晨批发商都会过来收购西瓜,白天零售也能卖个五六千斤,长得个头不好的瓜就便宜出售。说话间,另一个摊位上,一位顾客一下买走了400斤西瓜,他说:“我家就是菜屯的,因为林场的西瓜出了名的好吃,每年西瓜上市的时候,我都会多买一些,送给亲朋好友们。”

  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发展优势农业,打响西瓜品牌,是菜屯镇政府认真谋划和正在实施的重大工程。下一步, 菜屯镇除了发展壮大西瓜产业,还将依托樱桃和草莓采摘,打造聊夏路观光旅游经济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壮大菜屯镇西瓜产业规模,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整体振兴,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红火。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杨霄lc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